无言的父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25 09:55:29

人们常用涓涓细流形容母爱,用波澜壮阔形容父爱。然而,我不善言辞的父亲给我们的爱却不是用语言可以描述的。无言的父爱是用自身的行动来实践的。

父亲出生在一个重男轻女思想严重的家庭。但是我们家族中的这一“优良传统”并没有遗传给我父亲。由于我是家里的长女,父亲并没有因为我是女孩子而疏于对我的教育和爱。他给我的爱,比身为儿子的弟弟要多得多。在父亲眼中,我是他手心里的宝。以至于弟弟常常“委屈”地说:“别人家都是儿子贵重,只有我们家把女儿当成宝。”

由于家庭条件不好,兄妹又多,父亲在学校只待过三年。虽然在学校的日子不长,但这并不影响父亲对知识的渴求。父亲常说只有看书,才会明事理;只有看书,才会忘记所有的不愉快。

闲暇时光,别人喜欢聊天喝酒,我父亲则独爱读书。一本书,一杯清茶就可以消磨一天的时光。在书的海洋,父亲尽情地徜徉,书就是父亲今生最知心的朋友。

我和弟弟上小学了,父亲比我们更高兴。他把他的全部希望寄托在了我们的身上。每当我们做完作业,父亲就拿着书给我和弟弟讲书上的故事。正因为如此,我们知道了许多别人不知道的故事和道理。在父亲的影响和熏陶下,我和弟弟养成了爱书,看书的好习惯。

现如今,我和弟弟已经长大成人了,不再是那个依偎在父亲身边听父亲读书讲故事的小孩子了。

父亲对我们的影响并没有因为我们的成年而疏忽。父亲的教育并不像电视上演的那样高谈阔论,华而不实。我那质朴的父亲,对我们的教育一直都是身教重于言传。

现如今,我和弟弟都已为人父母。在我们的孩子满月的时候,亲朋好友让身为爷爷的父亲说几句。父亲对我们只说了一句话,“孩子,不能生而不教。”一句朴实无华的话,将会是我们一生的座右铭。

淳朴的父亲,是我们一生的偶像。无言的父爱是我们今生最大的财富。(关世花)

责任编辑:拉初

上一篇:雨季菌香

下一篇:藏区学生的光明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