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寅恪卖书换煤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12 16:56:52

陈寅恪先生爱书如命,平时省吃俭用,珍藏了大量的书籍。

1947年北京的冬天格外寒冷,煤价猛涨,不少家庭买不起煤,就连陈寅恪先生这位被称为“教授的教授”的学界泰斗,竟然也没有钱买煤取暖。季羡林从德国回国不久,当时正在北大任教授,他常去拜访陈寅恪先生。季羡林得知陈寅恪先生的窘境后,立即报告了当时的北大校长胡适先生。胡适先生是最爱才的人。当年他推荐并无学历的王国维先生到清华国学研究院去任教,一时传为佳话。陈寅恪先生在《王观堂先生挽词》中有诗曰:“鲁连黄鹞绩溪胡,独为神州惜大儒。”指的就是这件事。只是,令陈寅恪先生想不到的是,这一回轮到胡适先生再次“独为神州惜大儒”的这个“大儒”不是别人,正是他自己。

知道了陈寅恪的困难后,胡适想赠送陈先生一笔数目颇大的美元。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陈寅恪先生拒不接受。陈寅恪先生性格刚直,从不乱收别人的财物。可胡适先生态度也很坚决,一定要陈寅恪将钱款收下。最后,寅恪先生决定用卖掉藏书的办法来取得胡适先生的美元。于是胡适便责成季羡林来办理此事。季羡林乘胡适自己的汽车,到清华园新南院52号陈先生家,装了满满一车西文关于佛教和中亚古代语言的极为珍贵的书。陈先生只象征性地收了2000美元。这个数目在当时虽然不算少,然而同书的价值比起来,是微不足道的。在这批书中,仅一部《圣彼得堡梵德大词典》市价就远远超过2000美元。这批书实际带有捐赠性质。

陈寅恪先生一生淡泊名利,那种对于钱财特别看轻的狷介性格,实在令人感动。(程贤钧)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