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7-13 08:00:28

爱迪生说:“人生太短暂了,事情是这样多,能不兼程而进吗?”这是爱迪生对生命的一种感悟。现代书画家齐白石九十岁仍然挥笔作画,一天至少五幅。他说:“不教一日闲过。”这是齐白石对生命的肺腑之言。写了《物种起源》一书的达尔文也说过:“一个竟会白白浪费时间的人,就不懂得生命的价值。”对生命的宝贵,达尔文算是看得很透的人。

先哲们对生命的珍惜,往往给活着的人们一种警策。生命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只有一次。常常见到自然界四季轮回,鲜艳的花朵凋谢了,明春会重新开放,甚至开放得更加鲜艳美丽。而生命活过一天,就会少了一天。故而,梁实秋在一篇文章中写道:“最令人触目惊心的一件事,是看着钟表上的秒针一下一下地移动,每移动一下就是表示我们的寿命已经缩短了一部分。再看看墙上挂着的可以一张张撕下的日历,每天撕下一张就表示我们的寿命又缩短了一天。”梁先生的至理名言,对于每一个珍爱生命的人来说,是触目惊心,是掏心忠言。珍惜了生命,等于丰富了创造。“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人活在世上,多数人不满百岁,心中要怀着千年的忧愁,用有限的生命留给后世无限的遗产。岁月如流,连两千多年前的孔夫子也发出感叹:“逝者如斯夫!”

生命能长久存在,就要有强健的体魄。白发苍苍年近八十岁的苏联生理学家巴甫洛夫,常常在绿树掩映的人行道上,身背沉重的包裹蹒跚而行。这不是巴甫洛夫负重劳动,而是负重散步,锻炼身体。长年的锻炼,使得他身体强壮,活了近九十岁。我国明末清初的学者顾炎武有一句名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他采取旅行自学的方式锻炼身心,旅途中不骑马,徒步走南闯北。法国启蒙思想家伏尔泰说:“生命在于运动。”在生命的衰老过程中,只有保持身心健康,人生才能闪射出灿烂的光辉。

岁月不老,生命也就会不老。

我常常为往日无端耗费生命时光而懊悔不已。利用一切时光“读书、写书、出书”,是我追求的人生大义。过去总认为自己年轻,该做的事慢慢做,不必着急。现在可不同了,生命旋转一个年轮,岁月就催人老一度春秋。时光再也浪费不起,蓦然回首,数十多个年华眨眼间就过去了,天真的儿时、快乐的少年、求索的青年,似乎都在昨天,然而,一切都不会再来了,一切都成为了记忆。中年的太阳,正照耀在天空,“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似乎已不是遥不可及的岁月了。因而要“赶紧做”,不要待到年华耗尽之时,才大发空无的感慨:“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生命的脚步是不可阻挡的,珍惜生命,就要珍惜每分每秒。拥抱了时光,就等于延长了生命。当“油尽灯枯”之日,面对死神的微笑,也当笑得比死神更美丽、更醉人,那才是壮丽的人生中最后一抹美丽的霞光。(苏金鸿)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默默奉献服民心

下一篇:平常心是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