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避暑很“低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8-06 17:06:41

烈日炎炎,热不可耐,古时候虽然没有空调电扇,但古人们发挥自已的奇思妙想,把夏天过得有滋有味,低碳环保。

用冰祛暑。《诗经》中有:“二之日凿冰冲冲,三之日纳于凌阴”。早在商朝就有富贵人家藏冰于窖,待第二年的夏天取出来使用。我国周朝设有专掌“冰权”的“凌人”,在唐代开始出现“冰商”,冬天藏冰、夏天拿出来卖。

唐代还有一种供人消暑的“凉屋”, “凉屋”,在当时称得上“高科技”了。它傍水而建,采用冷水循环的办法推动扇轮摇转,将凉气徐徐送入屋中,或利用动力将水送至屋顶,任其沿檐直下,形成人造水帘,激起凉气,以达到消暑之目的。

民间还用瓷枕来纳凉。瓷枕多呈方形,有孔隙,用来散热散潮,枕面施有一层青白的釉,夏天枕上冰冰凉凉的。古人也有诗为证, “半窗千里月,一枕五更风”。

吃冷饮避暑。杜甫有诗云:“公子调冰水,佳人雪藕丝。”宋代时甚至出现了冷饮专卖店,到了元代,精明的商人在加工冷饮时掺入蜜糖和珍珠粉,使冷饮不但拥有了较好口味,而且冠上了美容的功能。《马可波罗游记》中称之为“冰奶”,这种冷饮与现在的冰淇淋相比并不逊色。

文人雅士避暑很有情调。元代释英选择去山林避暑。纳凉与游玩一举两得,既经济实惠,又环保低碳。他在《山中景》里写道:“六月山深处,轻风冷袭衣。遥知城市里,扑面火花飞。”闹市里烈日高悬,而山中却清凉怡人。这老先生真可爱,自己在深山里凉凉爽爽也就罢了,还不忘对城里人“幸灾乐祸”一番。

白居易消暑有境界。他在《消暑》诗中写道:“何以消烦暑,端坐一院中。眼前无长物,窗下有清风。散热由心静,凉生为室空。此时身自保,难更与人同。”,诗人独坐广庭,迎着临窗的徐风修身养性,不为名利所扰,不为物欲所羁,耳畔自会有清风习习。人在纷扰红尘中,要做到“心静”,实在比抵抗酷暑要难得多!

如今,在这炎炎夏季,不妨也学一下古人,在大自然里去寻找一种天然的清凉。或品一壶清香悠远的茶,读几首意境隽永的诗,消除周身的暑气,不亦美哉!(乔兆军)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人活着要有一种精神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