眨眼之间懂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9-07 17:27:07

儿子就读的大学要开学了。适逢周末,我有时间,便约朋友的车去送他到长沙转乘高铁。

早晨8时从小城家中出发,原计划在高铁站附近用中餐的,途中因为绕道几十公里去接他的表弟顺便到省城上学,又为了避开修路堵车段而进行第二次绕道,等抵达高铁站附近时,时间已不十分充裕了,拥挤的车道旁一时又找不到合适的餐馆,儿子表示他就不同我们一起用中餐了,他进站过安检后随便吃点什么东西便是。我对儿子说,爸爸专门来送你,结果连中餐都没吃成就让你去乘车,真不好意思呀。儿子很阳光地说,没事呢,爸爸,我能照顾好自己的,倒是你和妈妈要注意好身体哟。随后,他朝我挥了一下手,脸露一个微笑,自己排队去安检了。父子俩就这样分了手,我满怀歉意地返程。

今年这个暑假,和几个家庭组织到广西桂林、北海旅游期间,儿子不再像过去一样只顾自己玩耍,而是开始懂得帮我们分担一些旅途中的事务,要他背点什么,手提点什么,都不拒绝。在人山人海的景点游玩,他紧紧地靠近妈妈,生怕妈妈走失似的。特别是在北海银滩,妻子因不熟悉海边气候,准备不足,大腿上的皮肤被焦灼的阳光晒伤,生出许多痱子,搔痒中疼痛难忍。这颇让儿子着急,他到处帮助买药。那一刻,妻子觉得儿子成了她的保护神。

外出旅行一周,妻子的小店也关了整整七天门。小店所处的这幢楼正在修缮,由于施工方不慎,就在我们外出期间,小店屋面渗水,大量的布匹、窗帘,还有我存放的书籍、报纸被水浸泡。我们是回家后的第二天才发觉的。开始也没有想到要儿子来帮忙,他在小城里有不少同学,偶尔也去网吧打发时间,白天自个儿玩,只来店里和我们一起用晚餐。我要上班,看见妻子那天实在忙不过来,就跟儿子打了一个电话,说妈妈的店里进了水,下午是不是可以早一点过来,也好帮一下忙。若是往常,他会很不高兴的,总会找理由搪塞我们。但这一回,他二话没说,爽快地答应“好!”。

连续三天,儿子帮他妈妈浣洗、晾晒布匹,打扫卫生,还将我的被淋湿的书籍、报纸搬出来,小心翼翼一本一本地晒干,又搬回店内。

也从那天起,儿子不再去找同学玩,也不去网吧了,从未做过家务的他,开始帮我们拖地、洗碗,并按照他妈妈的吩咐,上街买菜。还主动去物流公司,替他妈妈取货。从网上买来一些小物件,让妻子的小店变得更方便。看到我腆起的“将军肚”,他建议我加强锻炼,还买来健身器材,要我坚持仰卧起坐瘦身。闲暇的时候,他就待在店里陪妈妈说话,要妈妈少做一点,钱是赚不完的,中午要搞一下午睡,双休日要跟爸爸一起出去玩一玩,免得爸爸守着一台电脑,以致眼睛都起“飞蚊症”了,还躲在办公室抽烟。儿子同不期来访的我过去的同事也是他的老师聊天时说他会考研。这正是我和妻子所期待的,以前我们给他定目标时,他总是满不在乎,这一次他自己道出了心声。

有一个星期天,儿子跟我打电话,说要到我的办公室来看看。他只在读小学低年级时喜欢来我的办公室的,那时家庭电脑尚未普及,每当下午放学,他总是跑得气喘吁吁地来到我的办公室,年幼无知的他一来就毫无商量地将我从办公凳上挤开,玩一些简单的游戏。长大一些后,他就不来了,说我的网速太慢,总是卡,一点也不过瘾,然后就偷偷地去外面的网吧。我们没少跟踪管理教育,但从不打骂他。到20岁的时候再进我的办公室,除了打量我办公室的大体模样和设施,他已不再对我办公桌上的电脑感兴趣,只是随意地躺在沙发上用手机上网,并不时问我一些问题,直到该回去吃饭了,父子俩才结伴而归。

儿子真的懂事了,时间好像只几天的工夫,更好像在眨眼之间。是不是男孩子过了20岁就不同了,就有了责任和担当?我在感到无比踏实的同时,心里竟莫名涌起几分感动。(廖双初)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师恩如山

下一篇:沉睡在广场舞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