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海初航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9-09 08:48:29

几乎每一本书都能发出一种声音,它扣人心弦,使人激动,还能把人吸引到奇妙的地方去。这种声音时而甜美,时而深沉,时而婉转,时而慷慨激昂。这种奇妙的声音,深深把我吸引到这个浩瀚而广阔的世界——书的世界。它的奇妙,它的绚烂,它的丰富多彩,让我在天真幼稚的童年里就和它结下不解之缘。

记得小的时候,爸爸妈妈就给我买好多书,让我受益匪浅。一次,妈妈给我买了一本至今都深受感动的书——《宽容是一种美德》。里面有许多令人潸然泪下的故事。有一个故事是这样的:一位叫大木的男孩犯了法被警察带走后,母亲每一天都在看守所的高墙外绕啊绕,泪水在墙外湿了一地。不到第三天,母亲就瞎了。后来,母亲信了别人的话,在看守所放风时,爬上山坡,激动地一边哭一边喊“大木——大木——你在哪儿?妈妈来看你了……”不知喊了多少遍,就在母亲喊不出声音的时候,山下传来一阵喊声——大木跪在人群中,拼命地磕头,并撕心裂肺地喊着。就这样,一天天,一月月,母亲都会准时坐在山坡上喊。大木在看守所看押一年后,就要被枪决了,因罪恶深重生命无法延续。他,临刑前对同监舍的人说:“我妈妈每天都要到小山坡上呼唤我的名字,她眼睛瞎了,听不到我的声音会哭的,以后你们谁要听到,都要替我叫声‘妈’!”大木说完就泪如雨下。那是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母亲不听所有人的劝阻,又来到山坡上叫着大木,母亲的叫声在空旷的山坡上回荡着,像一片无边的森林肆意吞吐着表情深处泣血的呼吸。其实,母亲看不到,山下已经没有了大木,母亲也看不到,就在此刻,山下有274名犯人正在雨中朝她鞠着90度的躬。多么伟大的母爱啊!我真正领略到了母亲对儿子的爱不会因他的身份而改变,母亲的呼呼可以唤醒迷途的良知,做儿女的也要对得起这份爱。

这本书给了我理性,让我明白宽容是一种美德。如今,我看过的书更多了,有期刊,有名著,也有科普书。我爱书,因为书让我从无知走向有知,从幼稚走向成熟,书海中航行,能提升我们的精神境界。(维西一中 211班 李润馨)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