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女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08 09:19:30

冰心说,如果世界少了女人,就少了百分之二十的真、百分之三十的善、百分之五十的美。女人在人们的印象中,美丽、纯洁、善良。大诗人李白诗云:“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扶阑露华浓。”普遍认为女人鲜嫩如小白菜。古诗“豆蔻梢头二月初”,说的是年芳二八的妙龄女子。“疑怪昨宵春梦好,原是今朝斗草赢,笑从双脸生”也是描绘青春少女的天真浪漫。不再年轻的女人怎样呢?《红楼梦》贾宝玉说,女人年少时是珍珠,结婚后是玻璃珠,老了以后是死鱼眼珠了。美人迟暮,向晚黄昏是大约是最凄惨的景象了,无论如何美丽的女子,容颜衰老了,自然是门前冷落鞍马稀!流年似水,逝者如斯,女人到了中年,如何做到优雅淡定呢?

从容和坦然

生老病死,人之常情。卢梭说,生活得最有意义的人,不是年岁活得最久的人,而对生活能感受最深的人。孔子63岁时,曾这样形容自己:“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为了追求知识和真理,忘记了自己正在走向衰老。相比较而言,女人尤其是美丽女人更是怕老。白雪公主的后妈总是问她的魔镜:哪个女人最美丽?每一次都让她愤怒,因为白雪公主比她美丽一千倍!怒火中烧的王后一次次要加害白雪公主,最后自我毁灭。有玩笑说,男人征服女人,女人通过征服男人征服世界。千百年来,女人靠依赖男人而生存。时代变了,女人不要变成男人的一支烟,在他们无聊的时间想起你,烦了后就被轻轻地弹开。没有自我的女人,没有尊严和地位。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二十岁的女人,如水仙,鲜嫩;三十岁的女人,如玫瑰,鲜艳;四十岁的女人,如牡丹,富贵;五十岁的女人,如木棉,温暖。梅输白雪几分白,雪输白梅一段香。不同年龄的女人自有不同的风景,更何况,霜叶红于二月花。经历了人生风雨的中年女人,心灵更是沉稳而娴静,对人生的感悟更加深刻。中年的女人,多了一份由风霜打磨后的成熟和厚重,自然比鲜花更耐看。如宋代女词人李清照在国破家亡之后狼狈南逃时写下了“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的不朽名句。很难想象一个身世飘零的弱女子仍然保有这样高尚的节操,不禁“常使英雄泪满襟”。到了中年的女人要放平心态,放下包袱,投入人生新的一段旅程。

自信和坚强

毛泽东说:“会当击水三千里,自信人生二百年”。自信是克服困难、取得胜利的前提,是经历了风雨又见彩虹的坦然。古人说,不以物喜,不以已悲,泰山崩于前不变色。肯尼迪总统夫人凯瑟琳有一天接到了玛丽莲·梦露的电话,对方说要取代她的位置。她回答说,太好了,这一切烦忧都是你的了!这样自信幽默的回答令对方无言以对,败下阵来。在肯尼迪总统遇刺的现场,她镇定自若地把总统鲜血淋淋的头抱在怀里。女人的自信,更是为自身赢得了尊严。《简爱》一书中,简爱对罗切斯特先生说:“你以为我贫穷,不漂亮,就没有尊严和感情吗?我和你一样最终要站在上帝的面前。”有的女人,总是怕自己年老色衰,丈夫移情别恋,不是盯管跟,就是唠唠叨叨,让丈夫心生厌恶。做好自己,提升自己素质,与丈夫共同成长才是婚姻之水常保鲜活的葵花宝典啊!美国心理学家弗洛姆《爱的艺术》中说:“爱情是不断地挑战,而不是避风港,是一种共同的努力、成长和劳动。”一个女人,对丈夫爱得没有了自己,容颜惨淡,举止粗俗,为爱人死去也没有用。好的婚姻是一所学校,要在这所学校里把自己培养成一个优秀的人。自信从哪里来?从读书来,从勤奋来。俗话说,腹有诗书气自华。龙应台回答儿子为什么读书时说:读书让你充实,让你以后有选择生活的自由,从事有尊严、有价值感的工作,让你觉得生活有意义,而不是被生活绑架。常言道,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女人到了中年,新陈代谢放缓,身体发福,精力下降是自然现象。但也有人注意节制自己,管住嘴迈开腿,自然保持身材的苗条和旺盛的活力。女人不是因为美丽才可爱,而是因为可爱而美丽。如果没有漂亮的容颜,可以有动人的气质。气质从哪里来?来自内心的修养,来自坚定的信念,对自我的约束和为他人着想的善良。一句话,有内涵的女人,如同一座丰富的矿藏,让她的周边的人一点点挖掘她内心取之不尽的宝藏。美国国务卿赖斯,在她小的时候因为肤色受到了歧视,她妈妈说:只要你想,你去努力,没有什么不可以。从此,赖斯发奋读书,她多才多艺,成为布什总统父子的得力助手,她的气质、她的才学没有因为她的肤色受到影响,反而为她增加了一份独特的美丽。

睿智和大度

对男人、女人的评价和审美是随着人类的生产力水平发展而变化的。原始社会里,男人从事狩猎活动无法保证生活来源,女人的采集工作收成稳定,女人地位高,人类处于母系社会。农业、手工业发展了,力气大的男人优势彰显,人类从此进入父系社会。当人类社会进入后工业化时代,人的能力愈来愈与本人的体力相分离。信息化时代,智慧富于人不可战胜的力量。现代女人走出家庭,成了半边天,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现在,女科学家、文学家、女政治家、女艺术家、女企业家比比皆是。民歌唱:“天上没有个女人了,天都不会亮了;家里没有个女人了,火塘也不热了”。女人是生命的孕育者,是爱的使者。民间教育家王凤仪说:女人做姑娘时要性如绵,纺线丝丝缕缕,柔情不断。织成布方方正正,温暖平整。出嫁了就性如水,意如根,相夫教子。生活不只是彩虹,还有风雨。面对这一切,要有爱的艺术,要有生活的智慧。当少女的天真浪漫如潮水一样退去,女人在人生的酸甜苦辣中化茧成碟,以睿智、沉稳和干练在生活的舞台上从容自如。《沙家浜》里的阿庆嫂回答刁司令:“垒起七星灶,迎客四八方,逢人开口笑,过后不思量。人一走,茶就凉,什么周详不周详?”唐太宗的长孙皇后就是一个睿智贤德的人,有一次唐太宗下朝回来,满面怒容,说着“我一定要杀了魏征这个乡下佬!”长孙皇后一听,忙穿上朝服向皇帝下拜道贺,说正是因为皇上英明才有直言的臣子啊!说得唐太宗转忧为喜。在长孙皇后过世后,唐太宗还常常登高向着她陵墓的方向深情凝视。

宽容和善良

中年女人经历了人生的风雨,应多一份宽容和大度。端庄如圣母、慈祥如观音的女人是比年轻女人还有魅力的女性。韩国总统朴谨惠有一次变了发型,有人给她写信说新发型不好,她赶紧又换成原来的发型。工作人员让她不要理会,她却认真地说:我是人民选出来的,应该听听他们的意见。我的发型有人关注,说明他们关心我,支持我,想让我变得更好。朴谨惠早年经历坎坷,但她的宽容、优雅使她极富于个人魅力。英国的黛安娜王妃被丈夫的婚外情伤透了心,她却以慈悲回报世界,从事公益活动,看望艾滋病患者,呼吁全世界关爱弱势群体。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修女特蕾莎使波黑战争正在交火的双方暂停,容她们抢救伤员。她平时只穿一元钱的丽纱,把一生的精力献给了穷人和弱者。女人的善良,是一种大爱,温暖得足以融化冰雪。不久前,有一个空姐在航班上发现一位老人双手发抖,说话含糊不清,无法用筷子挟着面条吃。她帮老人换了米饭,又双膝跪地一口一口给老人喂饭,老人感动得流出了热泪。原来,老人是一名要去出差的教授,中风后手脚不灵敏了。这则消息温暖了冬日里所有的人,有人说:这是最美丽的空姐!昆明一名靠打工为生的中年妇女,几年来一直在收集旧衣服,洗干净折整齐后送到偏远的山区。她在女儿临终前答应女儿,要把温暖和爱心送给贫困的人。在女儿走后,她又找到了生活的意义和希望。我想,最美的女人应该是心灵美的女人吧!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赠人玫瑰的人也是和花儿一样美丽可爱的人。(刘霞)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鹤舞香格里拉

下一篇:印象雨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