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春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25 09:52:21

  春天到了,我怀着虔诚和期待,携手春风,回到民风淳朴、风景秀丽的乡下老家,体验与城市不一样的春天。

  早晨,我和故乡一同在熹微的晨光中醒来。吃过早饭,坐在屋门前的苦楝树下,啜饮着一盏香茗,心情好得如初启瓶盖的啤酒泡。四面青山如黛,像巨大的绿色摇篮,将一幢幢积木般的小洋楼和一方方明镜似的菁田,揽入怀中。风儿成群结队而来,穿过树梢,拂动竹叶,轻抚着脸颊,一如母亲的柔手。

  听,画眉在枝头低吟,布谷鸟在高岗上浅唱,燕子在屋檐下练嗓,你方唱罢我登台,歌声时而急促,时而纾缓,时而深情,时而幽怨,时而低回,时而嘹呖,一声声,总能拨动我内心深处最柔软的那根弦,产生微妙的共鸣。

  看,一弯溪流,从大山深处一路蜿蜒走来,贯穿田野,绕过菜畦,从屋门前经过。溪水潺潺,时而喑哑,时而粗犷,时而细微,时而狂放,时而抒情,时而铿锵,变化万端,想什么,像什么,绝无雷同。

  故乡的流云,如少女的裙裾,一朵接一朵,与山峦缠绵,与松涛共舞。流云有情,在天吟唱,它的歌声,必须用灵魂倾听,像丹青妙手画中的留白,隽永、美妙,仰视久之,可以按摩心灵,疗治隐疾。芬芳的花丛中,一只只小精灵——蜂儿,怀抱小蜜罐,愉快地跳着八字舞,不绝于耳的嗡嗡声,像在向花儿发表感言,又像在哼唱劳作时的山歌号子。(李职贤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仰望雪山

下一篇:阳春登舞凤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