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油画《劫夺艾米莫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25 09:54:58

  面对贾戈麦谛精心刨造的美妙形象,画面所叙述的神话故事似乎不太重要了,色影中透露的信息和哲理已足以使人深思。

  我在这里看到的是强烈的对比。

  这是光明和阴暗的对比。被劫夺的艾米莫娜如同从海上升起的一轮太阳,她的光芒并不耀眼,那柔和的亮色已使画面中的世界充满了奇妙的辉煌。而艾米莫娜两个劫夺者,则像是两片乌云,乌云尽管浓重,尽管死死缠绕着太阳,却无法淹没太阳,无法遮盖太阳圣洁而又柔和的光芒。与其说是太阳被乌云托举着,不如说是乌云追随着太阳。

  这是美和丑的对比。这种强烈的对比无须语言说明。艾米莫娜是美的化身,她的玉一般透明莹洁的肌肤,她的高贵优雅,凛然不可侵犯的姿态,她的飘扬在风中的金发,她的表情和她的躯体中散发出的一切,都是美的宣言。而每个劫夺者只能使人产生丑恶的联想,这是两个半人半兽的怪物,他们的上半身似人,而从水面上分明甩出了一截黑黝黝的兽尾。也许他们曾得意地狂笑过,曾以为他们是不可战胜的,是法术和力量的代表。他们曾用一块巨毯紧囊着娇小的艾米莫娜,狂笑着在波涛汹涌的海面飞奔,他们并不把这位握在他们掌心之中的姑娘放在眼中。当海风掀开了裹在艾米莫娜身上的巨毯,当艾米莫娜光彩照人的躯体裸露在他们面前时,他们惊愕,惊愕之后便开始自惭形秽:再不敢用阴暗放肆的目光注视艾米莫娜——他们在圣洁无瑕的美面前羞惭地垂下了黑发披散的脑袋……

  这也是善和恶的对比。艾米莫娜是弱小的被劫夺者,她的所有色彩和线条都蕴涵着善良、单纯、天真和温柔。面对每个穷凶极恶的劫夺者,她的表情中绝无惊恐,这宁静的表情折射出她心灵的透明和纯洁。劫夺者粗壮强悍,他们身上的每一块棕色的肌腱都蓄藏着凶暴和横蛮,而那条甩出水面的兽尾,更使人感觉到狰狞。他们不敢抬眼正视艾米莫娜,如果抬起头来,我们会看到两双凶光毕露的冷跟。一白一黑,一善一恶,在对比中最得格外分明。

  光明和阴暗,美和丑,善和恶,这是截然相反的对立面,其反差的强烈犹如冰雪之于炭火。犹如白日之于黑夜,犹如水晶之于墨石。两个对立面互相反衬着,亮的更亮,暗的更暗,美的更美,丑的更丑,善的更善,恶的更恶。这便是对比产生的效果。

  劫夺者要把艾米莫娜劫向何方?我们不得而知,画面上天水茫茫,世界看不见尽头。然而艾米莫娜似乎并不怎么为自己的命运担忧,她既不惊惶,也不悲伤,平静得仿佛是在乘一艘小舢板作一次轻松的远航。她垂首侧目,居高临下俯视着两个劫夺者,鄙视的眼神中竟露出了几分怜悯。两个劫夺者却局促不安起来,他们变得笨拙了,再也没有那种腾云驾雾的潇洒,一道水柱从口中喷出,也喷出了内心的惶乱。

  我们不必为艾米莫娜担忧,我听见她轻轻地告诉人们:美,是劫夺不走的,是无法消灭的!(方宪生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诚信是金

下一篇:人生只有一把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