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湖(外一章)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06 09:12:37

“草原的风,草原的雨,草原的羊群。草原的花,草原的水,草原的姑娘……”不知是哪位亚东的粉丝,在阳塘草原上播放这首《卓玛》。悦耳的歌声引来了春风,悠扬的旋律唤起了花香。我被歌声情感所打动,忘情地在草原上寻找卓玛姑娘。但见那阳塘湖烟笼碧波,镶嵌在草原上遍野的鲜花丛中,清澈无瑕的湖水,把七彩的春晖折射成光芒。

徜徉在阳塘湖畔,霓虹羽翼的彩蝶引领着我的心灵之旅;漫步于鸟语花香,浩淼烟波淹没不了我的天涯向往。哦,阳塘湖,你可就是草原上的姑娘卓玛拉?但见那如帛的蓝天上捧起白云,作为哈达向你示爱;连绵的群山挥洒着长袖,为你跳起情舞锅庄。

你轻波荡漾的婀娜多姿,掩不住柔情和羞涩,更拨动了我青春的心弦。而你却执意追逐那山重水复的风景,把山高水长的阳光雨露揽入到胸怀;憧憬那千回百转的春光,用不倦的牧歌召唤着雨顺风调。潮汐翻开的水草丰美画卷,让游子的心境停靠在你深情的港湾。至此我真想化作一湾草原上的流水,汇入你激情缠绵的波涛,探究你的心量能不能容纳我的爱情,带我流淌进你秋水伊人的季节。

你的一滴水是一个故事,蓄积了千山万水的昨天和今天;你的一层浪是一段传奇,奔泻出锦绣河山的明天和未来。百花争艳可是你春天的追求?牧歌悠扬可是你秋天的希望?你的水色山光扮靓了雪山的峰峦雄伟,你的碧波荡漾浇灌出草原的繁花似锦。我要告诉你,在兴旺的阳塘草原上,田地里青稞已经发芽;在簇新的藏家楼房里,喷香的奶茶伴随着笑语欢歌。

琴声拉响,歌声飞扬。此时,我见到在你的湖面上,莺歌燕舞的百鸟,它们迎风展翅着阳塘草原的春韵,它们凌空翱翔放飞出我难舍的乡愁。

啊,阳塘湖,美丽的姑娘卓玛拉。你的浪花要绽放吗?那随风涌动的千层碧浪,一定是你欢歌不息的锅庄。那就请你绽开的浪花簇拥我吧,让我陶醉在你深切的舞场,和你共同沐浴风朝雨夕,守望日月同辉的阳塘草原,祝福和谐安康的藏家人吉祥如意、扎西德勒……

龙潭湖

在香格里拉市,有一片水域位于市区中心。当地的人们把这片湖水称作为:“龙潭湖”。刘禹锡有诗曰:“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感觉中,湖畔的香格里拉市充满了灵气,曾被人喻为:“心中的日月”,又被歌唱作:“飞旋的香巴拉”。

真可是非同一般的湖。春天,龙潭湖拨开晨雾,云蒸霞蔚的湖面倒映出绿树红花。秋天,龙潭湖怀揣情愫,波光粼粼的湖水掩映着绚丽彩虹。一对流连忘返的黑颈鹤就在这里歇息,它们总爱把春夏秋冬的原野故事讲述给这座现代的城市。梦幻中,雄鹤饶有兴致地告诉我:“纳帕湖畔离香格里拉城区并不遥远。”雌鹤声情并茂地对我说:“独克宗古城与香格里拉新城紧紧相连。”

不错,走进了香格里拉,如同穿越时空隧道。能走进顶礼膜拜的古老岁月,能迈入情舞翩跹的欢乐场景。能听闻到远方飞来的情歌,能感受到和谐家园的温馨……因而,走进香格里拉,冰封的情感会遇上春暖花开,逝去的青春也会失而复得。叫人难以忘怀永不枯竭的神水圣湖,使人遗憾不了奇妙纯洁的甘霖雨露。

是啊,曾经是行走千里的马蹄,如今把天路的歌声带进了草原;曾经是穿云破雾的羽翼,如今也把腾飞的梦幻送上了天空;也曾经细数过的月明星稀的龙潭湖,如今更是辉映着霓虹璀璨和万家灯火。因而每当龙潭湖从一个美丽的梦中醒来,总是带有灿烂星光的情感泛起波浪,而又带着水染的阳光色彩流向了远方。

尽管依旧是那光影锦年的轻波细浪,可临水的岁月记忆已是巨变沧桑。而带着我们心潮的龙潭湖水,身躯里却始终流淌着大海的血液,骨髓中更具有龙的气质和信念。所以它飒爽的英姿潇洒在欣欣向荣的城市,它深情的爱恋滋润着山明水秀的香格里拉风光。

哦,这哪里是一池的涟漪潋滟湖水?根本就是一坛醇香甘冽的青稞酒。斟满了奔腾江河的情怀,陶醉着山山水水的风情。难怪得,在年轻的香格里拉市里,所有崭新的楼宇簇拥着这颗蓝宝石般的龙潭湖,所有的情感都融入到了渊源流淌的歌声中……(殷著虹)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