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几番回洼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19 09:50:03

  突然有儿时伙伴打来电话来说:“我昨天做了一个梦,梦见咱们小时候的那片水了。我们在水里相互泼着水,泼着泼着我就醒了……”

  伙伴说的,是很多年前的事了。那时,我们经常在一片水里,摸鱼、扒地栗子,留下很多回忆。

  伙伴又问:“我好几年没回去了,也不知道那洼还在吗?”

  我说:“在是在,只是早已干涸了,大部分都种成生产地了,或是种了树。”

  伙伴就叹息,“那片水怎么就没了呢?”

  通话结束后,我也想起那片水来。

  伙伴说的那片水,就是在我村东边的一片天然的洼地。那里泉眼密布,常年碧波荡漾,就是这片洼地,养育了我们多少代人,我们就是靠着这片洼地在天地间站稳了脚跟。

  有了那片水,便有了鱼类、苇子等很多资源。那些资源是村里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

  村里人就靠在洼里打鱼、扒藕,挖地栗子过日子。生活困难时期,很多地方都挨了饿,可我们这里却没饿着人,地里没了粮食,我们就指望洼里的那些东西来糊口,竟然都活得很健壮。

  洼里的水是甜的,村里人只要觉得渴了,蹲下身子双手掬起一团水,咕咚咕咚地喝下去,便觉得清脆可口。

  我稍一长大,便也溶入这片水里,和伙伴们拿着盆子,在洼的浅水处舀几下,就能抓几条小鱼。回来在小鱼上挂点面粉,炸出的鱼香喷喷的。

  再大点,有浅水的沟,我们便在河中间挡块堰,往一边撤水。我们光着脚丫子,把裤腿挽得高高的,腿在水里泡着,偶尔有鱼儿从腿上蹭过去,痒痒的感觉。等我们弯着腰把一边的水撤干了,里面蹦着跳着的,白花花的,都是些鱼。这些鱼要让我们改善好几天的生活。

  我们洼里还有一道物产,就是芦苇。芦苇在洼里密密匝匝的生长着,从洼这边看不到洼那边,这些芦苇一到成熟期,便被撑着小船,赶着马车割回家。这些苇子不管打成箔还是编成席子,都能卖出去变成钱花。给当地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经济财富。

  后来,随着生活中的变革,洼里都不靠那片洼讨生活了,都纷纷到外面谋生路了。我那些玩伴们,这些年也都各自有了自己的事业,星散各地,平时少了联系。

  可我觉得,我们洼里那些人,不管他到了哪里,他的生命里都会有一个水的情节在里面的,因为这是他生命中的一部分,很多人都把自己的童年留在了那里。每个洼里人,不管到了哪里,不管干了什么,他的梦里都会有几个在水中的梦,或是划着船,或是把脚泡在水里……我们不管到了哪里,也会在梦里几番回到这片洼地。(作者:王乃飞

责任编辑:和玉凤

上一篇:苦楝树下的母亲

下一篇:母爱无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