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一本给自己看的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9 10:24:33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在有限的时光中,我们该怎样书写自己的人生篇章呢?古往今来,圣哲先贤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坚守信念,做最真实的自我,以心灵为笔、意志为纸,写一本给自己看的书,这样才此生无悔。

庄子是逍遥旷达、不求功名的化身。濮水之边,他翩然离去,只留下楚使的瞠目与叹息。在他看来,万众瞩目的相位比不上垂钓山水之间悠闲,官场上的纸醉金迷比不上田园生活的闲适。他选择的曳尾于涂泥、在梦中化蝶起舞、随那盘旋而上的大鹏神游于天地之间的生活,体现了其漠视功名利禄、崇尚清净逍遥的思想境界。庄子用洒脱、飘逸、带有浪漫主义色彩之笔,写了一本给自己看的书。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这是屈原坚 定的信念。他不愿趋炎附势,更不愿苟且偷生,宁溘死以流亡。带着忧国忧民的愤懑之情,他选择披发行吟于江畔,挥洒热泪,发出“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哀绝叹息,并将内心火热的感情化为《离骚》,化为《天问》,化为《九歌》……化为一首首滴血的诗篇。屈原用高洁、爱国、执著之笔,写了一本给自己看的书。

“幽愁发愤,著成信史照尘寰”,这是司马迁的写照。为了实现“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理想,他忍辱含垢,苟活下来,经过许许多多个不眠之夜的伏案疾书,最终著成“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正因为如此,司马迁才对那些在逆境中发愤、在厄运中不屈不挠、在险境中视死如归的仁人志士有着深刻的理解,他的《史记》中才会出现那么多有血有肉、栩栩如生的英雄形象。他用坚忍不拔的意志,写了一本给自己看的书。

前人在历史的舞台上用如椽大笔写着属于自己的一本本书,后人接过前人手中的笔,亦谱写了属于自己的书。钱学森写着献身科学、报效祖国之书;季羡林写着笔耕不辍、弘扬国学之书;张海迪写着自强不息、战胜命运之书……这都是他们的心灵之音、肺腑之言,每一本都蕴含了生命的真谛。

我手写我心,写一本给自己看的书,写一本适合自己的书吧。这本书不需要华丽的辞藻,也不需要扣人心弦的情节,但需要每一章节都跳动着坚毅、乐观的精神,每一页都要有激励自己不断前进的箴言。花开花落,春去秋来,在季节的轮回里,用心去品读自己亲手写下的篇章,让这本属于自己的书诠释生命的价值,奏响人生精彩的华章!(佟晨绪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