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相较来说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30 09:36:22

天气预报里说明天有雨,可是今晚就下起来了,有点迫不及待的样子,落在窗外的树叶上,刺啦刺啦地响,就像有人穿着拖鞋在外边来回地徘徊,开了门去看却只是阴湿的夜漆黑一片。

早已立了秋,虽然这雨还带了点夏雨的刚性和泼辣,但也算是名副其实的秋雨了,一场秋雨一场寒,秋雨仿佛就是固执地拽着世间万物奔向肃杀的魔手,甩都甩不开,颇不受人待见。

四季相较最喜欢的还是春雨,春雨像邻家娇羞的闺女,初谙世事还没有学会张狂,青涩的样子怯怯地瘦弱着,极是惹人爱怜,她仿佛既怕别人看破自己的心思,却又忍不住蠢蠢欲窥的心,于是,便在夜深人静时偷偷地来,轻轻地不敢弄出一点动静,仿佛能看见她踮起的小脚轻柔地迈动,就那也不敢久待,像是怕人逮住般地看一眼赶紧溜走。睡梦里的人却对这些一点知觉也没有,只是在天明拉开门时一惊然后又一喜,快乐地嚷:“呀,昨晚下雨了?咋一点也不知道?”

春雨很少,古来就有春雨贵如油的俗话,让人时常想到可遇而不可求这样的句子。

倒是夏雨没有那么多的忌讳,夏天的雨有种大气豪爽的气概,最是激越昂扬,女汉子这称呼最适合她了,高兴了笑,气愤了吵,伤心了直接就泪如倾盆,甚至前一分钟正甜蜜蜜地笑呢后一分钟就号啕大哭,根本不用扭捏地过渡。当然夏天的雨也不光是在白天,也时常会在半夜来场激情戏般的演绎,只是她绝对要携了同伴一起演出,比如狂风,比如雷电,甚至有时候她还会把冰雹也拽过来狂欢。夏雨绝不低调,就像当红明星的出场一般摆谱,先是狂风大作然后雷电齐鸣,声势造足后她才华丽丽地登场,哗哗哗地从天上往下倒水,那叫一个恣肆,最后突然一个漂亮的收身,绝不拖泥带水地磨叽。

对于秋雨我总是有种怜惜的感觉,却又有点怒其不争,秋天的雨最是缠绵,淅淅沥沥地没个尽头,空气里满是挥不去的湿,于是就极向往晴朗朗的太阳,一睁眼却依然是淅沥的雨。秋雨就像哀怨的深闺小姐,暗恋的人上京赴考后一去不回,于是她满腹心事却又不敢诉说就忍不住时常地泪湿衣衫,于是白天哭夜里也哭,昨天哭今天还哭,或许可能,明天她还要哭,这样的磨叽让人抓狂,恨不得上楼去一巴掌拍醒她,让她酣畅淋漓地诉尽心事,说不定也就云开雨停太阳升了。

冬雨和秋雨相近却又多了寒冷,让人一点也不想亲近,越发地渴望一个“暖”字。冬天本就是颓废的,满目的枯败,若再下雨,则更有雪上加霜的含义了,倘若真是来一场漫天的雪,分不清天地,埋藏了恩怨倒也能让人暂时地麻痹一下,偏是冬雨不识趣,像极胡搅蛮缠的妇人,因了总是怨天恨地的抱怨而更加让人心烦,却又自觉万千的委屈和心事不懂得隐忍,或者说管不住自己的嘴,喋喋地说个不休,全不管别人是否厌烦。

其实这些全都是人在闲极无聊时的胡思乱想,细思量不管哪个季节的雨,都是这世间的一种经过,春夏秋冬永远在无限循环,谁也没有永恒的可能,或许试着把厌恶转换成接受会更快乐点儿,毕竟所有的雨水都是天之所赐,是这凡俗人间该得的甘霖。(薛小玲)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秋来稻谷香

下一篇:永远不要别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