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绍棠的别样温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30 09:38:28

作家刘绍棠先生,在九十年代初期,得了一场大病,病后行走不便,得家人搀扶。

可是前来看望与求教他的人们却是与日俱增,为了照顾好来访者,又能养好自己的身体,刘绍棠先生不得不在自家门上贴出告示,上面写着:“老弱病残,四类皆全:医嘱静养,金玉良言。上午时间,不可侵犯;下午会客,四时过半。人命关天,焉敢违犯;请君谅解,大家方便。”

1995年的一个下午,两个对刘绍棠先生仰慕已久的青年学生前来拜访刘绍棠。看到门上的告示,又看了看表,正好离四点钟还差半个多小时。俩人相视一笑,就说,咱们等等吧!过了一会,不料其中一位接到家中来电,家中有事要办,让他尽早赶回去,两人迟疑不决,但还是在进退两难中按响了门铃。

开门的正好是刘绍棠先生的夫人——曾彩美女士。女主人将二人领到会客厅后说:“先生有午睡的习惯,自病了后,身体还未见好,一般安排在四点半过后才接待来访的客人。”

两人显得局促不安,按铃的那位青年后悔不迭,怪罪自己没按要求办事,不该只想着自己而不顾及别人。但就在两人紧张不安时,女主人搀着刘绍棠先生缓慢来到了客厅。看上去,刘绍棠先生的身体很是虚弱,脸色苍白,两人深表歉意。刘绍棠先生感到来访者焦灼不安,他刻意地制造快乐的气氛,谈了一些轻松有趣味的事情,不知不觉,洽谈过了近一个小时,两人看到刘绍棠先生虽侃侃而谈却丝毫掩饰不住力不从心的疲惫神态,于心不忍,决定起身告辞。俩老又将他们送出院门外。

在病魔缠身的情况下,由于时间和精力不允许,刘绍棠先生不得不温柔地拒绝。然而,在面对一些冒昧而急于求见的来访者时,他还是会竭尽所能,最大限度地给予别人最贴心的帮助,这样的人才更值得让人尊敬。(鲁桂林)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永远不要别离

下一篇:更大的荒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