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与梦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06 09:10:35

——写在维西一中建校72周年之际

崇尚光荣,共筑梦想!

在巍峨雄伟的横断山中镶嵌着这样一颗绿宝石:蔚蓝的天空下,雪峰玉砌,江河纵横,镜湖溢彩,森林莽莽苍苍,芳草碧连天。这片美轮美奂的胜景就是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腹地——维西!

“三江”腹地,山川壮美,人杰地灵,早在70多年前,迪庆境内第一所中学就诞生在这片美轮美奂的土地上,选址“文昌宫”,寓意“文化昌盛,人才辈出。”斗转星移,历经沧桑,维西一中走出万千英才——怀揣梦想,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奉献青春,报效祖国,回报人民,成就事业,成就梦想。

昨天,他们带着荣耀走出慈祥的母校,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

“不管走多远,无论顺境、逆境,我都会想起如慈母般温馨的母校——维西一中!”这是走出维西一中的莘莘学子共同的心声。成千上万的莘莘学子在维西一中无声的呵护下,悄悄地种下了对母校的深情,并带着她如蒲公英的种子播向大地,为维西一中赢得荣耀!

今天,他们的孩子在前辈期冀的目光中走进维西一中,延续光荣与梦想,开启人生新的征程。

“送孩子到一中去,那里是成就孩子梦想的殿堂,是孩子成人成才成功的摇篮。”这是万千学生家长的共同心声。

这“共同的心声”是维西一中光荣历史的最好记录,是维西一中与时俱进、共筑梦想的生动写照——维西一中风雨兼程,一路走来,春播秋获,践行宗旨,兑现承诺:让学生成才、让家长满意、让社会满意!

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每一个荣誉,每一个成就,都包含着一中师生的艰辛努力和辛勤的汗水。岁月在维西一中历史上留下艰辛足迹,写下辉煌的诗篇:云南省实验学校、云南省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勤工俭学先进单位、全国学校体育先进单位、云南省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学校、云南省中小学艺术示范学校……

成功的背后是强大的精神支撑,70多年的风雨兼程,艰苦奋斗,凝结成流淌在师生血液里并代际相传的维西一中校风:“团结苦干,严谨求实!”

维西一中“团结苦干,严谨求实”的校风是冬天里的炉火,温暖着学生的心,是一叶扁舟,把学生渡到真善美的彼岸,是涓涓的细流,滋润着学生的心田。优良的维西一中校风凝聚起广大师生崇德向善、戮力攻坚、勇攀高峰的磅礴力量!教师——爱岗敬业,诲人不倦,呕心沥血;学生,学而不厌,精益求精,勇攀高峰。尽管学生一批一批地来,又一批一批地去,但优良的校风却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推动学校的繁荣和发展!

忆往昔,不畏艰辛,披肝沥胆写春秋;看今朝,志存高远,风展红旗著新篇!

“勿忘光荣传统,弘扬优良校风,争取更大光荣”,是新一代维西一中人对祖国、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不忘初心,践行承诺,维西一中站在改革发展潮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与时俱进,勇于担当,团结苦干,创新育人机制 ,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不渝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不渝坚持以“让学生成才、让家长满意、群众满意”为遵循;始终不渝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始终不渝向着培养“四有新人”目标,服务学生、服务家庭、服务社会,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同一个梦想支撑起我们团结苦干的精神高地,共筑梦想的铿锵步伐诠释维西一中“团结苦干,严谨求实”的校风。时代在前进,实践在发展。站在时代前列,纵观世界风云变幻,憧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一个与中华民族前途命运息息相关的热词时时刻刻激荡在我们的心田:“中国梦!”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是你的梦,也是我的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我们共同的理想,共同的追求。每个人都有梦想,每个人都希望事业成功,人生出彩,然而,请千万记住:只有把自己的梦想自觉融入“中国梦”,只有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才能让人生出彩,梦想成真。这好比水珠只有融入大海才有一泻千里的磅礴力量。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思想有多远,行动就有多远,成就梦想需要我们志存高远: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人生插上腾飞的翅膀,为成就梦想注入强劲的动力!

“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志在成功,你才能成功。成就梦想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信念愈坚,追逐梦想的步履也就愈坚。成长的路上,不缺乏鲜花,也少不了荆棘,充满了幸福,也一定有创伤。但不要只盯着不幸和痛苦,只又能经过风雨的磨砺,我们才能焕发出生命的光彩和伟大,要知道,美丽的彩虹只会出现在雨后!

共筑梦想,成就未来。承载着千万学子的梦想,维西一中与时代并进,孜孜不倦地启迪着学生,培育着学生,成就每个学子心中多彩的梦想。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世界上最最有价值的事情当数“燃烧自己,成就别人。”“桃李芬芳”是“园丁”的辛勤耕耘的硕果,是“红烛”将学子的梦梦想照进现实的艰辛付出!对于“园丁”的赞美,“三江”腹地传唱着这样一首隽永的歌:有一首歌最为动人,那就是师德;有一种人生最为美丽,那就是教师;有一道风景最为隽永,那就是师魂。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我们拥有同一颗火热的太阳;我们拥有同一片广博的天空,在同一片天空下,我们用爱撒播着希望……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梦想是人生的太阳,成就梦想只有两个字,让人生有意义也只有两个字。这两个字就是:“奋斗!” 只有奋斗的人生,才是美丽的人生。为了梦想,一切付出,哪怕是辛苦的付出,我们也无怨无悔。

亲爱的同学,青春是最美好的季节,但青春是短暂的,青春属于我们只有一次,珍惜大好时光,做搏击长空的雄鹰,让梦想起航吧!

门前春带雨,心上梦生花。“今天,我为一中骄傲;明天,一中为我骄傲!”校徽在胸前熠熠生辉,荣耀溢满年轻的心田。我们的青春,在追逐梦想的坚实脚步中熠熠生辉!同学,让我们共勉:携手同行,加快跟随梦想的脚步,团结苦干,用青春点亮未来,为青春赢得所有精彩,为一中赢得更多骄傲!

“小康路上不让一个民族、一个地区、一个家庭、一个人掉队。”当前,“三江”腹地发出打响精准扶贫攻坚战的动员令,吹响向贫困宣战的战斗号角,“教育脱贫一批”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让我们戮力同心,以舍我其谁、只争朝夕的精神,担当起培养“四有新人”历史责任,用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效切断贫困代际相传的根,用我们的扶智成果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历史昭示未来,梦想催人奋进。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感应着时代前进的脉搏,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我们胸怀梦想,不忘初心,继续奋斗,创造更好的业绩,争取更大的光荣!(赵学民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有关分别

下一篇:父亲的茶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