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月圆映方寸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18 09:07:24

“月圆中秋,方寸生辉”。中秋赏月、拜月,具有浓郁的中华民俗文化韵味,寓意月圆人团圆的美好愿景。在我国发行的邮票中,明月常常辉映于方寸之中。

8月28日,中国邮政发行的《月圆中秋》特种邮票1套1枚。邮票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将思念之情融入方寸之间。该枚邮票上半部分为神话嫦娥奔月,下半部分则表现的是中秋拜月、家庭团圆的场景。设计者还在“月亮”周边精心打制了56个圆孔,象征我国56个民族的大团结。

新中国最早出现圆月的邮票,是1958年10月30日发行的《苏联人造地球卫星》特种邮票的第3枚,图案为人造卫星环绕地球飞行,其中心主图为地球、人造卫星与环地轨道,左上角即是月球。

以中秋圆月发行的专题邮票, 是2002年9月21日发行的20T《中秋节》邮票一套3枚,图案分别为团圆、赏月、月为媒,枚枚见月,充满了中秋团圆的气氛。

在我国发行的风景名胜题材邮票中,出现月圆最多。如:1979年发行的T42《台湾风光》邮票的第6枚“半屏山月夜”, 图案描绘了台湾半屏山优雅宁静的月夜景色;1980年发行的T53《桂林山水》邮票的第6枚“漓江月夜”, 图案描绘了月下的漓江像是披上一层轻纱,分外迷人;1981年发行的T55《西双版纳风光》邮票的第5枚“版纳月色”,图案中皓月当空,三名傣族青年在棕林里击鼓跳舞,诉说爱情;1989年发行的T144《杭州西湖》邮票的第3枚 “三潭印月”,图案中的西湖月光、灯光、湖光交相辉映,塔影、月影、云影融成一片,景色十分迷人;1995年发行的23T《嵩山》邮票的第2枚“嵩门待月”,图案中的皎洁月光,犹如水银泻满山头,使群山披上一层银装;2004年发行的13T《皖南古村落——西递、宏村》邮票的第4枚 “月沼”,图案呈淡蓝色,圆月高照,碧水绕着形态各异的古民居。

在我国古典名著邮票中,象征团圆的满月也很多。如:1982年发行的T99《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牡丹亭》邮票的第4枚“婚走”,图案表现了男妇主人公在月圆之夜结伴而去的情景;1988年发行的T131《三国演义(第一组)》邮票的第1枚“桃园三结义”,淡黄色的明月上还有一个龙的图案;1994年发行的10T《昭君出塞》邮票的第1枚“昭君”, 画面描绘了王昭君在明月高挂的长安汉宫弹琵琶的情景;2002年发行的7T《中国古典文学名著——聊斋志异(第二组)》邮票的第4枚,图案表现了幕生与白秋练于月下相会的情节。

在我国港澳台三地发行的中秋节邮票中,含有中秋圆月的元素也很多。1981年10月1日澳门发行的《中秋节》邮票,其中有1枚为“嫦娥奔月灯”, 图案描绘出张灯结彩、欢度中秋节的热闹画面;1966年6月23日台湾地区发行的《民俗》邮票,其中的第三枚为“嫦娥奔月”; 1975年7月31日香港发行《香港节日》邮票,其中的第三枚为“中秋节”, 图案用七巧板组合出一幅花灯明月图,描绘出亮丽圆月下的金鱼灯,展现出人们手提灯彩、欢度中秋的热闹景象;1994年6月8日香港发行《中国的传统节日》邮票,其中第4枚“中秋节”的图案为“嫦娥奔月”。

此外,1974年发行的编83《赤脚医生——出诊》邮票,图案为女赤脚医生在明月的陪伴下,前去为病人看病的情景; 2013年发行的《团圆》个性化服务专用邮票一套1枚,图案以喜庆的大红为底色,中间为一轮金黄圆月,附票图案为嫦娥奔月。(周洪林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教师节

下一篇:我的图书馆情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