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静美的时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20 09:14:17

  晨起,浏览博客,看到一幅图:三个穿旗袍的女人。俗语有言:三个女人一台戏。女人们之间似乎唧唧喳喳的热闹永远是主题。而这幅图中的女人却是安静的,和谐的。寂静相知,默然欢喜,组成了一幅静美恬和的光阴图。

  是平常的午后,风儿轻柔,云儿闲淡,草木青青。阳光如金绒线,斜斜,一点一点,从雕花的窗棂掠过。一个女人坐在凳子上低头刺绣,一个女人站在一件新衣前整衣,一个女人坐在缝纫机前缝衣。窗前挂着鸟笼,有鸟儿蹦跳玩耍嘻戏。地上有猫咪,偎依在脚前,悠闲自得,闭目打盹。

  三个女人各自忙着手中的事情,谁都没有开口说话,却是早已心灵神会,深深懂得,此时无声胜有声。从她们恬静舒展的面容看,她们的心也是恬静舒展的。

  那样静恬安然的时光,是平常生活中不可少的最美好的留白。人与人之间都需要一些安静的留白来“虚度”光阴。有时候,甚至是更多的时候,这个世界需要安静,人心需要安静。静比唧唧喳喳的闹要美好得多,且有风致得多。

  “旗袍曼妙,浅笑盈盈。这静美的时光啊,让人心动。”又静又美的盈盈时光,不由得人不心动。

  每天傍晚,绕着绿油油的草木植物,有一个多小时散步的时光,我在手机上很偶然地下载了曹文轩先生的《青铜葵花》来听。

  一向很少看童话,而这次的偶然却把我带入了一个纯美的世界,文字美,故事美,人心美。有时候,想多听一会,不知觉地就延长了散步的时间。

  故事中的大麦地是一个淳朴自然的小村庄,那里的人很善良宽厚。最有意思的是青铜家,他们把牛不是当作牛看,而是作为家里的一个成员,常常和牛交流。青铜是一个哑巴,却非常的懂事,也最懂牛。

  城里女孩葵花来到了大麦地,被青铜家收养。青铜家虽然是大麦地中最穷的人家,可他们对葵花很好,爱向邻居说葵花,说葵花时先要加上“我们家葵花啊”,语气里满是骄傲和喜悦。哥哥青铜把上学的机会给了葵花,妈妈把压箱底的衣服拿出来给葵花改成了花衣服。

  阒静的晚上,谁要是路过他们破旧的茅草屋,可以听到“咯咯”的笑声,那是他们一家人在聊天说笑呢。

  他们静恬美好地生活着,同时也经历了水灾、火灾、蝗灾,可他们一直坚强乐观着。

  葵花在12岁的时候又回到了城里。在大麦地的那几年光阴成了她最快乐最静美的一段时光。

  我的枯燥寂寥的散步也因了《青铜葵花》而美好起来。在长长的静静的青草茂密的小径上,听着听着,总是会跟着故事中的他们或笑或忧或坚强。

  天天,月月,年年,总有一场又一场美好的遇见。遇见一幅合意的怦然心动的图画,遇见一个有味道的美丽故事,遇见一朵盛开的花,遇见一个阳光明媚的天气,遇见一段静美的时光……

  那都是我们的福气。

  在这美好相拥的相遇里,心平静了,气顺畅了,一切都有了又宽又厚的铺垫。

  现世的安稳,岁月的静好,由那一段段静美的时光像织锦缎一样织成美好静气的一生一世。

  虽然这遇见平凡又平庸,没有热闹和绚烂,没有“高蹈和远行,飞动和炫美”,却可以像诗中的样子:带着终于爱上的平庸,它那样恬静,它那样温暖,像一只厚实的手,筋骨沧桑好配得上夜色苍凉,内心温存好配得上长命的月光。(耿艳菊)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