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看落叶舞秋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18 09:08:12

春花秋叶。如果说花朵是春天的名片,那么落叶就是秋天的象征了,宋代诗人赵云绍就说“落叶为秋花作春”。“一叶知秋”、“秋风扫落叶”。秋风飒飒,落叶飘飘。与春花的张扬浮夸不同,飘舞在古诗中的落叶是那么的内敛、淡泊、诗意和静美。

古诗中的落叶,常与方外人士有关,其中多暗寓超然淡雅的禅趣。如韦应物的《寄全椒山中道士》“落叶满空山,何处寻行迹?”秋日山间,落叶纷纷,人迹罕至。落叶满山都是,满山又好像什么都没有;作者要寻访的道士好像近在眼前,却又茫茫无迹可寻。王维《过乘如禅师萧居士嵩山兰若》“行踏空林落叶声”。作者独步秋林,唯闻脚下落叶声音,营造出空寂超然的意境。裴迪《宫槐陌》的“秋来山雨多,落叶无人扫”之咏,给人勾勒出一幅禅味十足的图画。金代诗人王庭筠《黄华山居》“年深寺废无僧住,满谷西风落叶黄”,描绘出一种空寂超然的境界。元代诗人黄复圭《白云山刘道士》的“萧萧落叶空山夜,独礼寒星待鹤归”句,俨然是超脱人间烟火的绝俗世界。

春愁秋恨。落叶也是古人悲秋抒怀的对象。唐代诗人权德舆《舟行夜泊》:“萧萧落叶送残秋,寂寞寒波急暝流。今夜不知何处泊,断猿晴月引孤舟。”晚秋时节,风萧萧,叶飘飘,寒流孤舟,独在异乡的作者,顿觉凄惶茫然。郎士元《送别钱起》:“暮蝉不可听,落叶岂堪闻。共是悲秋客,那知此路分。”秋蝉高嘶,落叶低飞,此时送别友人,作者的心情难免悲凉惆怅。宋代书画名家米芾《会景亭陈迹》:“自是韶华不耐秋,水光山色一时休,细将瓦砾分明看,片片飞来落叶愁。”曾经闻名遐迩的会景亭已经破败不堪,一片落叶一寸愁,叹时光无情,物非人非。

秋风中的落叶,让某些诗人、名句得以千古流传。如唐代诗人贾岛《忆江上吴处士》“秋风生渭水,落叶满长安”,乍看,写得十分随意,细品却有着撼动人心的力量,给人以辽阔、苍凉、入骨的凄楚之感。秋风浩浩荡荡,一拂万里,吹皱渭水;长安城中,落叶满地,萧瑟满城。此联可谓出神入化,遂成为千古绝唱,诵者无数。宋代词人周邦彦《七天乐》“渭水西风,长安乱叶,空忆诗情宛转”、元代散曲家白朴《梧桐雨》杂剧中的“伤心故园,西风渭水,落日长安”,明显都是化用贾岛这两句名句而成。贾岛从弟、僧人无可在《晚秋寄贾岛》中有“听雨寒更尽,开门落叶深”之咏,窗外雨声潇潇,更觉秋寒入骨,早上开门一看,惟见庭院中落叶满地。元代方回的《瀛奎律髓》评价此联:“听雨彻夜,既而开门,乃是落叶如雨,此体极少而绝佳!”

秋风中的落叶,自然、淡然、闲时、随意、旷达、洒脱。如金代诗人边元鼎《村舍》“西风又是青山晚,落叶无声水自流”、元代诗人陈旅《题高氏所藏画图》“落叶尽随溪雨去,只留秋色满空山”、明代诗人余尧臣《秀野轩》“落叶秋自飘,残花春懒扫”、明代戏曲家李开先《秋深村况》“落叶满阶风自扫,危楼乘兴月同登”……

印度大诗人泰戈尔说“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夏花,灿烂、奔放,活着,就要像夏天盛开的花那样绚烂旺盛,要活得有意义、有价值,而不要浑浑噩噩地过日子;秋叶,感伤、凄美、安静,面临死亡,要静穆、恬然地让生命逝去,不要感到悲哀和畏惧。当有一天我们老了,不得不离开人世的时候,希望我们都能如一片秋叶,从容、无悔地从生命的枝头悄然飘落,自然而又平静,因为,我们曾经认真地活过!(王东峰)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红叶暮霞总相宜

下一篇:母亲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