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挡住我的阳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18 09:09:51

清晨,当我来到阳台上的时候,感到一股清新的空气迎面扑来,我不由自主地做了一个惬意的深呼吸,感觉身心都无比清爽。那一刻,如泉水一般清亮的晨光正透过梧桐树的枝叶缝隙洒落下来,周围的空气一片清新和湿润。我随意向远处的田野极目望去,只见一片绿色在眼前静美地铺展开了:麦苗是绿色的,蔬菜是绿色的,河水是绿色的,面前的风景都是美丽的绿色,如同图画。

我呼吸着绿色的微风和空气,我的心中仿佛也是一片蓬勃的绿色了。阳光渐渐温柔地弥漫过来,鸟儿的鸣叫也在不远处清脆而欢跃地响起,麻雀、百灵、相思鸟、还有画眉和鹧鸪,它们一醒来就开始愉快地歌唱,将清晨渲染得生机勃勃,情趣无限。

在那一瞬间,我胸中所有的浊气和郁闷几乎都要烟消云散了,身心轻松得仿佛能够如白云一般盈盈地飞起来。于是,我的心中不禁起了轻轻的喟叹:呵,这与世无争的感觉真好,这心境澄澈的感觉真好,这只有爱没有恨只有柔情没有厌烦只有愉悦没有苦闷的时光和心情真好。

在美丽的遐想中,我想起了曾经在报纸上看到过的一个小故事,讲的是古希腊犬儒学派中的哲学家第欧根尼的一次经历。有一天,第欧根尼正躺在他赖以栖身的酒桶里晒太阳,这时,皇帝亚历山大来了,他对第欧根尼说:“你可以向我请求你所要的任何恩赐。”这位皇帝以为第欧根尼一定会向他提出物质和权利上的需要和帮助,但是,第欧根尼只是在酒桶里伸了个懒腰,说:“靠边站,不要挡住我的阳光。”

第欧根尼崇尚的是自然而简朴的生活方式,他蔑视一切荣华富贵,对金钱、权力等身外之物视若尘土,他需要的仅仅只是大自然中灿烂的阳光,所以,对于皇帝的恩宠,他也坚决拒绝,并让威严无比的皇帝靠边站,不要挡住了他眼前的明媚阳光。

我自由地站在阳光上,当我心地无比纯净的面对着美丽的自然风景和灿烂的阳光时,我感到自己也和第欧根尼一样,成了自然界的无冕之王。

那一刻,我拥有一个美丽无比的世界。我拥有明媚的阳光,我拥有绿色的原野,我拥有清爽的空气,我拥有轻轻吹拂的微风,我拥有动听的鸟的歌唱,我拥有清晨时分的动人之美和无限生机,我拥有在清晨里萌动的所有的爱和柔情。

那一刻,我只想大声地对所有的权力、金钱等身外之物说:“靠边站,不要挡住我的阳光。”

那一刻,我自由自在地与阳光与美丽辽阔的大自然相伴,我的整个身心是最轻松最幸福最快乐的。(王吴军)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母亲来了

下一篇:拒绝是最好的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