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在哪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25 08:57:44

我认识一个闲不住的老人,她家就住在我家隔壁,因为她的年龄比我大二十多岁,我就叫她刘阿姨。那还是在十多年前,那时,刘阿姨的小孙子都有五六岁了,那时已快五十岁的她,硬是通过自学考试取得了本科毕业证书。就在退休的五年前,她又迷上了绘画,熟悉她的人都忍不住笑了,觉得她的年龄比老师还要大,还学什么绘画,真是不可思议。

无论别人怎么嘲讽她,每天她依旧背着画框和调色板,按时去老师那里不厌其烦地画着。五十多岁的人了,她之所以选择学绘画,那是因为她是一个闲不住的女人。她刚退休的那段日子,也有很多人来她家约她打麻将,可只玩过一次,她就不玩了,她觉得这样浪费时间怪可惜的,于是,就去市文联的书画院,找到一个书画名家举办的国画艺术班,在哪里潜心钻研起绘画来。

她以前的同事见她已五十多岁了,还准备学绘画,都觉得很荒唐:“你还以为你年轻啊,就要是花甲之年了,孙子都上幼儿园了,你还和你孙子一样,天真地想当一名画家啊?”面对人们地冷嘲热讽,她认真地说:“五十多岁不算老啊,我小时候就想,长大了想成为一个画家,我现在退休了,有时间去学绘画了,我要趁着年轻圆了我的梦想,不然等到真正老的时候,就追悔莫及了。”她说这话时,旁边一位中年妇女说道:“劳累了一辈子了,现在退休了,你不享清福,瞎折腾什么,这不是自已找罪受吗?”她听了,像个孩子似的,一笑而过,继续背着她的画架,去画画。那段日子,大家都说她中了邪,神经可能出了问题。

她不管这些街头邻居的笑话,她依旧坚持地画着,一年又一年,有一次省内有一个著名画家来采风,当他看到这位五十多岁“老画家”的画时,立即赞叹不已,回去后,这位著名画家还专门在一家美术报上撰文,对她推崇有加。

第二年,在这位著名画家的倡议下,省书画院在省城专门为她举办了个人画展,她的多幅作品也在国内屡获大奖。

前不久,我和书画院的同志前去拜访她,会谈中,有个刚学绘画的女孩突然问她:“刘阿姨,看了你的画,我感觉到你的画,渗透着一股年轻的活力,你都快要是六十岁的人了,为什么还能找到这些灵感?”

刘阿姨听了,抿嘴一笑说:“虽然你看我快要六十岁了,但我不知你看我是老在哪里?我想,你看我多半是因为我老在了年龄上和皱纹上,但我没有老在心上!”

“你看我是老在哪里……但我没有老在心上”,刘阿姨的话,说到了所有人的心里,室内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是的,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人,五十岁后还能通过自学考试取得本科毕业证书,近六十岁又成为省内外小有名气的画家,不正是因为她有一颗年轻的心吗?(鲍海英)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家乡的母亲

下一篇:珍惜你的“羽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