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毒秋韵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01 09:07:18

凉风起,秋意浓,十月的香格里拉美得摄人心魄。

格桑梅朵的最后一瓣花不知何时凋落,草原褪去了那抹淡淡的粉红,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更为浓烈的颜色,盛放的狼毒花使草原变成了一片火红的花海,似血一般的诗篇写在神秘古老的纸上,读来句句皆惊。

看,那热烈浓郁的红在草原上流淌开来,大大小小的藏房被这红色所包裹,随处可见的青稞架是这里最独特的点缀,成群的牦牛布散其间,依稀可见秋收中的藏民们,用勤劳回报着大地的馈赠,偶尔飘来几句夹带着藏味的民歌,陌生的曲调里竟会让你感到一种莫名的温暖,最妙的是再来一条蜿蜒流转的河,在蓝得不真实的天空下,慢慢淹没于花海深处,而晴空白云与地上的红遥相呼应,那是一种无法用语言形容的秋色,你只能用眼睛去寻找,用脚步去丈量,用心灵去留恋。

读到这里你一定会像初见狼毒时我一样好奇,狼毒花真的有毒吗?没错,花如其名,狼毒花身带毒性,而且比狼还毒,人畜不能食,故名曰狼毒花。应了周敦颐的那句话,这道靓丽独特的香城秋景也是可远观而不可亵玩啊!高原的风霜雨雪,造就了狼毒不一样的生命特质,传说,困在荒漠里的人,只要看到了狼毒花,就看到了活下去的希望, “英雄本色,为爱而活” 狼毒花的花语里也满是铮铮的傲气。

清秋苦短,秋色难留,与其面对着枯草衰杨悲叹,不如来天堂邂逅狼毒。我只能告诉你,秋天的香格里拉已经美得不像话了,如果你来,你定会爱上她,忘了秋寒,忘了归程,让一整季的想象都在火红的狼毒花里酝酿,不浓不淡,不悲不喜,心事来得刚刚好。

越毒越美丽,逢秋不觉悲,这便是狼毒花海里流淌着的别样秋韵。(李晓珊)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弄花香满衣

下一篇:秋风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