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的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07 09:45:14

我始终觉得自己很幸运,那年我初中毕业回到家里,就一直在村里担任小学教师。先是“代课”,后来是“民办”,再后来在市里开展的集中办学前,我被转为了“公办”,现在已经顺利退休了。

尽管当的是教书匠,但让我感到欣慰的是,自己所教的学生在乡里的评比中始终是名列前茅,而更让我感到自豪的是,我们家的独生儿子很为我争气,他从小热爱学习、成绩优异,高中毕业后考取了西南师范大学。这也让我们校区的同事和村里的人对我们家刮目相看。

转眼之间儿子就大学毕业了。现在人们都说大学生就业形势很严峻,但我一点也不为此而发愁。我相信自己的儿子是优秀的,他有实力在大学生群体中脱颖而出,会很快找到一份体面而又稳定的工作。

为此,我领回了退休后的住房公积金,把家里的房屋修缮一新,就等着儿子给家里带来喜讯,风风光光地回到家里。

真是如愿以偿啊,儿子毕业后不久就打来了电话,说他找到了工作,在省外一个县上从事教育工作。还说他那里工作环境好和工资待遇高,城市里高楼林立、车水马龙,是现代化的都市。我想那一定是县教育局的公务员,也算得上是子继父业吧,我始终认为儿子很有前途,毕竟他是从名牌大学出来的科班学生,还在省外工作就业。

我勉励儿子好好工作,要他不要牵挂家里,听领导的话,一定要给自己争光。真是人逢喜事精神爽啊,得知儿子有了工作,多年不拉胡琴的我操起了琴弦,不由地我哼出了戏文。老伴更是高兴得放下地里的活回到家里,下厨烹制小酌。我们老两口有说又有笑,似乎又回到了年轻时代。

可两年过去了,儿子除了向家里打来电话之外,始终就是没回到家中打个照面。我和老伴商量后,打算到儿子工作的地点看望他。可儿子说,他要到外地考察很长时间,回来后他就很快回到家里。对此我对村里人说,我们家儿子很有出息。

可我和老伴在家里左等右盼,就是等不来儿子回家的音讯,甚至以后一段时间连电话也打不通了。而就在我对儿子的工作开始产生怀疑的时候,这一天儿子突然打来电话了,他高兴地对我说,他现在很忙,一时半会还回不来,要我和他妈很快到他工作的地点来一趟,帮他料理一些事务。

我和老伴都猜不出儿子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但却打消了对儿子的工作的怀疑,便毫不迟疑地整理了行装,很快就踏上了千里迢迢的旅途。

按照儿子的吩咐,我和老伴先到了儿子所在地的省城,再乘车到了县上。从县城的市容市貌来看,这可能是个欠发达的边缘县份,哪里像儿子曾说的是现代化都市。可到了这个县城我们才知道儿子并不在县城工作,他自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一个更边远乡村小学里代课,这不免让我心中为之一怔,伤心和失落的感觉一齐涌上了心头。

事已至此,我和老伴先是相互埋怨,接下来又只好相互安慰,强打着精神,到了儿子所说的乡上,再转乘上农用车向儿子代课的山乡小学奔去。

农用车行进在颠簸的山路上,左一道弯、右一道弯,转得让人都心碎了。司机见我们很沮丧,热情地对我们说,我们山乡很偏僻,也还贫困,很多人都不愿意到这里教书任教,多亏你儿子来到这里,让这里的小学有了新的面貌。

终于到了这个山高路远的小学,见到儿子成熟样子和简朴的生活,我和老伴都流下泪水。可儿子却乐呵呵地对我们说,真对不起爸妈,就因为怕你们担心,一直不敢把自己的真实情况告诉家中。

原来,儿子毕业后就报名参加了大学生到边远贫困地区支教活动,他只身来到了这个山乡,在小学校里一呆就是两年。支教期满的他前不久参加了公务员“省考”,已被省教育厅的录取,马上得去报到和工作。可眼下却没人来接替他学校的工作,他这才催促我们赶来,让我们帮他料理学校的事务。

我为儿子两年艰苦的生活条件而心酸,却又为他的奉献精神感到自豪。我对儿子说,你放心地去吧,在没有新的教师到来之前,我和你妈都会一直住在这个学校,相信我们会带好你所牵挂的这帮山里学生。

第二天一早,儿子迎着晨风乘车走了。而我走进了这所新建的小学教室,面对一群天真活泼的山里孩子,既让我欣喜,又让我激动。我庄重地翻开了课本,认真在黑板上书写下课文,孩子们注视着我的一举一动。随后跟着我齐声念道——院子里的榆树上有一个鸟窝,鸟窝里住着一只小鸟,小鸟每天飞下树来,跟小花、小草一起玩儿……牵牛花看见小鸟高兴的样子,举起一个个喇叭,吹得更带劲了:“嗒嘀嗒,嗒嘀嗒……”(殷著虹 / 文 / 余丽芹 / 图)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慢看

下一篇:感怀6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