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雪花都来自故乡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06 10:03:21

雪,到底是下了。清晨醒来,整个冬天都穿上了洁白的衣裳,让人心中生出太多的欣喜与幽思。

远远望去,天地之间白茫茫一片,天连着地,地接着天,漫天的飞雪,在空中随风不停地飞舞,然后轻轻地飘落于高山、大海、江河、湖泊、草原、城市、乡村……推开窗,轻轻地抚摸阳台上的积雪,丝丝清凉瞬间通过手指传递到身体的每一个部位。那满空飘洒的雪花让我情不自禁地伸出双手,掬起一片,放于眼前,然后小心翼翼地把她珍藏于心灵深处。而那些擎于手心,渐渐多起来的雪花,也会立刻被体温融化,融化成一滴滴盈盈娇羞的水珠,慵懒地在手心里滚动。我时常想,那应该是雪花仙子闪动着的美丽双眸吧!就这样静静地凝视着,看她们从手心里慢慢地蒸发,看一股袅娜的白色雾气萦绕眼前。那一刻,心儿也似乎已被慢慢地融化掉,随着她们一起飞升,飞到一个没有忧伤的清凉世界里——那应该是漫天飘雪的纯情世界,那应该是没有一丝杂尘的精神国度。

雪的到来,净化了干燥而多尘的空气,使频频出现的雾霾也乖乖地被融化了。人们似乎更喜欢在雪天里散步、逛街,在漫天飞舞的大雪中欢呼雀跃,让心和雪一起在风中澎湃、荡漾,目光和笑声都在展示着内心的喜悦。在这样一个时节,走在落满白雪的道路上,脚下因一步步前行而与雪摩擦所发出的“吱吱”声,就像是一曲动听的旋律被轻轻地弹响,这旋律随着双脚不断移动而不停的改变节拍,或远或近,或快或慢。你看,一群年轻人在雪中你追我赶打雪仗,笑声不断。年轻的父母领着活泼的孩子在滚雪球、堆雪人。老年人相互搀扶,心平气和,沐着雪,踏着雪,赏着雪,聊着雪,尽情享受着这宁静而美好的银色世界。

雪是有灵气的,它或在草地,或在树梢,或在小桥,或在人的脚印里、笑意中,或在某个被人遗忘的角落。它既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也是“粉妆巧堆砌,玉树展琼花”……

有雪的冬天,空气最新鲜,人最有精神;有雪的冬天,麦苗会得到更多的滋润和呵护,生长得最茁壮健康;有雪的冬天,总能让我想起远去的童年。片片雪花挥洒着我浓浓的乡愁,总能让我的心灵在这个寒冷的季节氤氲出一份温暖。每年,我都会经历几次降雪。在洁白的雪花里,我总能看清故乡的模样。(韦良秀 ) 

责任编辑:拉初

上一篇:冬天里的春天

下一篇:初冬里的金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