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酒话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22 09:21:02

今天就说酒话。

所谓酒话,就是酒后所说的话,只要认真听听这酒后之言,其实还是蛮有趣的。

小时候,常常看到好酒之人酒后走路东倒西歪,唠唠叨叨自言自语,或是干脆和衣斜躺在墙角根。我并不明白,喝酒为什么会把一个好端端的人弄成这副模样。大人告诉我,这人是喝酒醉了,还说这样的人好酒,喝完酒就醉,醉了就成了酒鬼。

那时年纪小,对世间的事情有很多的好奇心。酒会把人弄成这副模样,确实留给我一种一探究竟的念头。不过,小时候当然不敢贸然去喝酒,来体会酒鬼们的这种状态。

好吧!总算参加工作了,好歹在生活上有点自我独立的味道。随着时间推移,同事小聚、同学聚会,免不了要和酒打打交道。

这时我这才明白,这酒门类挺多。本地酒、外地酒、国产酒,白酒、啤酒、红酒……搞得人还是有点眼花缭乱。

第一次准备喝酒,看看白酒和水一个模样,感到喝酒也不至于把人弄成小时候看到酒鬼时的那副模样。一尝味道,却直接颠覆了我的个人认知——酒的味道和水根本不是一个概念。也是,虽说酒不怎么好喝,随着时间推移,同桌的人不停推杯换盏,人人都已经是脸红脖子粗,说话不能再用说来描述,只能改成近乎于吼。

我这才明白,酒就是具有这样的功力,把一桌人弄成这副模样。

不过,这还不算完,一桌人劝酒更勤快,说话间又有几瓶酒被一扫而空。酒越喝越多,空酒瓶越来越多。要是桌上有几个活跃的人,说话间就会不分老幼,将旁边的人统一称呼为兄弟。平时有点小摩擦的同事,相互间早已搂肩搭背,亲昵地相互沟通道歉,有一种大释前嫌,化干戈为玉帛的状态。

不愿过多说话的人,也早已是醉眼朦胧的模样。

酒过数巡,最终还是要散场。

第二天,醉酒醒来,生活照旧。酒桌上搂肩搭背,相互道歉的同事依旧是老死不相往来的状态。看来,酒话真算不得话。这大概是我对酒话的第一次认知。

随着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人们之间大聚小聚,总免不了各种酒。在酒桌上,难免遇到朋友的朋友,这朋友的朋友,说成是借酒交朋友也未尝不可。酒越喝越多,朋友的朋友确实也是酒后话多,干脆就称呼我“兄弟”。在我看来,兄弟这个称呼关系可不一般,起码是共患难过才能以兄弟相称,但在这里,这种关系几瓶酒喝下来就确立了。看来酒的魅力确实不小。

后来,在无意间遇到一同在酒桌上称呼我为兄弟的朋友的朋友,我和他打招呼,可人家愣是想不起我来。嘿,酒后的话,当真算不得真!这让我对酒话的认知又有所加深。

当然,这酒话,还不是太具有代表性,只不过算作酒话当中的低级别。

如今,很多人在酒桌上越喝越猛,酒话越说越凶。

以前人们喝酒,不过就是一种酒喝个几杯。现在人喝酒,红白搭配,以公斤论酒雄。酒量好能喝的人,别人称其为千杯不倒,喝不死。

千杯不倒也好,喝不死也罢,最终,我所知道的结果是被称为“千杯不倒、喝不死的人”却死在了喝酒上。哦,酒话不得当真,说喝不死真的喝死了。

豪喝之人,酒话说得豪迈:“酒瓶不倒,老子不倒。”但据我所知,这说豪迈酒话的豪喝之人,因为喝酒之后走夜路,错把水塘当马路,淹死了。哦,酒话真当不得真,你倒了,酒瓶真的没倒。

再说同学聚会,喝点小酒这也是在所难免,毕竟大家同学一场也不容易,虽各在一方,各忙各的,不过,还是有同学这种特殊的情缘,使你我有个小聚的理由。

酒过几巡,同学间的酒话也越来越多。

同学聚会嘛!讲得最多的就是读书时的校园生活,讲自己的老师,或是大家读书时的各种关系。大家最感兴趣的话题是读书时谁喜欢谁,谁和谁谈恋爱。过去因为谈恋爱被班主任逮住的同学,这时并不再像读书时那么遮掩、羞涩。在同学聚会之上大大方方地承认自己的恋爱史。哦,酒话当不得真?这回可不得不当真了。

这酒桌上,喝得酩酊大醉的人说出来的话,那可才是高级别的酒话,也是酒话中的“精品”,无人能比。

到听听他们酒话是怎么说的,方能品味这酒话说得有多玄:

“老子开的奥迪Q5有21个档位。”

“嘿,你当你是开个UFO。”

“孙悟空算个逑,老子比他还快,你以为你的速度是光速。”

“老子能用钱把地球砸个窟窿!”

······

酒话本身当不得真,有时又得当真。个中三昧,各人品味。(叶永军)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