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故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01 10:19:16

尼汝风光。 (张国华 摄)

仲夏时节,我回到阔别已久的故乡——尼汝。自从调离迪庆之后,回乡的机会比以往少了许多。人生聚散无常,乡愁之心依旧。行走远方的游子,无时不在眷恋着故土人情。那古朴宁静的村庄、错落有致的白墙灰板碉楼房、房前屋后挂满果实的桃树,那雕塑般随山势梯次而上的田地、日夜欢歌的河流、河畔缓缓转动的水磨坊,路边那经受风雨沧桑的玛尼堆、缠满岁月皱纹的百年古树、刻有六字真言的岩石,山坡上那低首吃草的牛羊群、草地上五颜六色的格桑花,还有那慈眉善目的爷爷奶奶、天真活泼的孩童、乐此不疲的节庆习俗活动……这一切,就像一幅幅画面,常常浮现在我的眼前,成为我永远的记忆。远在他乡的我,常常在梦里行走故乡。

时光若水去,弹指一挥间。置身在生于斯、长于斯的故乡,眼前的一切既熟悉又陌生,既亲切又新鲜,家乡的变化让我耳目一新。宽阔洁净的水泥路环绕村庄,房前屋后停放着款式各异的小汽车;高压输电线路架设到村里,全村用上了安全稳定的电流;家家用上了液晶电视,户户装上了太阳能热水器,许多人家的房子都已经翻修重盖,办起了小客栈接待游客,在旅游服务中幼芽幸福生活;移动通信网络覆盖全村,手机成为乡亲们生产生活中重要帮手。儿时在一起玩耍的同龄人虽然两鬓斑白,但都过着悠然自得的田园生活。尽管我们多年不在一起,但相见如故,曾经的温度保持不变。他们带着与生俱来的执着,始终守望着这片深情的土地。

我漫步在熟悉的山间小路,尽情享受眼前的景象。山间小路弯弯曲曲向山的那头延伸,记忆中的绿水青山仿佛露出迷人的微笑。小溪潺潺,在绿草、野花、清风的簇拥下欢快地向前奔流。路边果树枝叶繁茂,累累果实把树枝都压弯了腰。草地上一丛丛姹紫嫣红的格桑花,散发出淡淡的清香。万顷苍翠的森林翻滚着绿色的波涛,苍天垂赐的绿色福祉,在祖祖辈辈呵护下绵延至今。

村子对面山地灌木丛中,杜鹃花漫山遍野。小时候听母亲说,杜鹃花满山鲜艳是好年景,预兆当年风调雨顺,丰收在望。我想,今年又是一个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的好年景。眼前的景象唤起了我少儿时的回忆。每逢春夏季节,山上杜鹃枝叶茂盛。放学以后我和伙伴们成群结队,背着小竹篮,上山折杜鹃枝、割鳞毛蕨。然后,背回满满当当的一篮倒在家中猪圈里做肥料。每当得到母亲的鼓励和夸奖时,少年天真的我成就感油然而生。童年的故事总是如梦如幻,道不尽,讲不完。上学读书、积肥拾柴、喂养家畜,空闲时间同小伙伴们在一起尽情玩耍,少年的时光就是这样既简单又快乐,美好的往事让我幸福至今。

闲步村中,我环顾四方,每一步让人浑身温暖爽快。青山怀抱着梦幻般的村庄,白塔、煨桑台、经幡布满宁静的山谷。绿水环绕着层层梯田,农家妇女星星点点在田间劳作,美丽的田园风光让人惬意。淡淡白雾似长龙盘绕山腰,时而绵绵细雨,沁人心脾,时而从天幕中投射出一缕日光,给人以温暖和希望。雨过天晴,泥土的芳香扑鼻而来,让人心旷神怡。

傍晚,夕阳依山。随着夜幕降临,村中太阳能路灯渐渐发亮,把村中的水泥路映照成一条白色的飘带。凝望着夜色中远远近近无数个透过窗外的灯火,宛如繁星点点,散落在我的身边,温暖了被夜风吹冷的面庞。我独自一人在万籁俱静的夜色中漫步。明月当空,清风拂面,周围一片寂静,唯有河水哗哗的流淌声在空灵的夜空中回荡,偶尔听到藏獒浑厚而粗犷的叫声,令人神清气定。我置身故乡宁静安谧的夜晚,倾听着心灵深处的回音。

清晨,我站在阳台上举目四望,耳闻鸡鸣犬吠,眼前炊烟袅袅,座座高山像忠实的卫士守护着温馨的村庄。天边晨曦微启,我看见村子对面的神山脚下人来人往,煨桑台前人头攒动。伴随着震耳欲聋的白螺声响,桑烟缕缕升起,渐渐消散在蔚蓝的天空中。这时,我才意识到今天是煨桑祈福的良辰吉日。山,在家乡人的心中是一个神圣的、令人敬畏的众生栖身之地,很多山被冠上“神山”,赋予灵魂和希望。从煨桑祭祀山神的风俗里,可以清晰地看到家乡人对自然生态的敬畏之心,感受到这方水土独特的文化魅力。我闭目深深呼吸,似乎闻到桑烟的清香,顿感涤荡心灵,心中的杂念随风烟消云散。

当太阳从东方冉冉升起的时候,山头浓浓地染上了金色的阳光,渐渐地撒满古老的村庄。我拿着照相机,想借用柔和的晨光,把这一瞬间的美景记录下来。来到村子对面的山头上,世外桃源般的村庄尽收眼底。一栋栋白墙灰瓦民房错路有致,在青山绿水映衬下显得格外耀眼。据村民介绍,这是政府补助用铁皮屋顶瓦替代过去的木板,既节约木材消耗、保护生态环境,又经久耐用、美观大方。村中炊烟袅袅升起,经幡在屋顶猎猎作响,仿佛在礼赞今生今世的幸福生活,诉说着生生不息的美好愿望。油画般的村庄让人如痴如醉,流连忘返。俯瞰着故乡那慈祥的面容,心中油然荡起阵阵涟漪,一股如潮般的温暖包围着我,让我感慨万千。

环顾四方,村中那棵百年古柏树格外醒目。它挺拔矗立,安然肃穆,像位守护神立在村旁,身披着密实灰黄的铠甲,宛如刻在饱经风霜老人脸上深深的皱纹,沟壑中流淌的是岁月的长河,让人充满敬畏。村里的老人三五成群,手捻佛珠,默诵真言,在村旁漫步转绕佛塔,神色淡定从容,心境祥和自在,尽情享受今天的幸福生活。此时此刻,我想起离我远去的父母,思念之情油然而生。父母的音容笑貌浮现在我的眼前,他们生前为我付出的一切又历历在目,让我思绪万千。我想,远在天堂的父母缘于生前圆满的善业,在轮回中或许化成一只蝴蝶,在幽香的花丛中飞舞蹁跹,共享世间的美好。

我欣慰地看到,今天的故乡有变有不变,变的是村容村貌、生产条件、生活方式、思想观念和精神风貌,不变的是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生态依旧、乡风如故。在变与不变中,那种彼此依偎、互相温暖的精神家园更加牢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村委会老主任很自豪地告诉我,尼汝村先后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命为“云南省历史文化名村”、“云南省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云南省生态文明村”。守望故土的父老乡亲尽情享受美好生活,他们那灿烂的笑容里流露出发自内心的幸福感,殷切的目光中传递着对明天的祝福,自然淡定的言谈中流露出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

家乡的巨变让我喜悦,乡亲们的坚守让我感动。祝福家乡的明天更美好!(文/鲁永明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