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子上的时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04 09:08:17

初识轮子,是从铁环开始。

小时候,铁环是我们主要的玩具之一。

那时,男孩们都很喜欢滚铁环,也把拥有铁环当作一种炫耀的资本。铁环的材料就是一截钢筋,再把本来直型的一截钢筋做成一个环形,将环形的钢筋接头焊牢,铁环就做成了。

在上学或是放学路上,滚铁环对于我们来说很相宜。大家一起滚铁环,其发出的声音颇为美妙。不过,滚铁环讲究技巧,技术好的人,即使在崎岖的山路上或凹凸不平的村巷里,亦行走自如。技术不好的,铁环就会跑偏或倒下。

当然,男孩们不仅在上学或是放学路上滚铁环,在课间休息十分钟的时间里,也要争分夺秒的滚一番铁环,有时还彼此切磋技术。课间时分,校园里除了孩子们欢乐的笑声之外,往往也夹杂着滚铁环时发出的声响。

对于孩子们来说,游戏就是一种与生俱来的天性。倘若,一个人在孩提时代没有游戏,那么他的童年或是在记忆深处会存有孩提时代的快乐吗?

伴随着年龄的增长,游戏方式、玩具也在不断变化。滚铁环的游戏一过时,我们的注意力又被滑轮车所吸引。

男孩们为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滑轮车,简直是在所不惜,为得到制作滑轮车必备材料——滑轮,愿意把自己平时最喜爱的玩具拿来与他人交换,却从没后悔过。

制作滑轮车比制作铁环要复杂得多。对此,为了尽早拥有属于自己的一辆滑轮车,孩子们显得十分心急,总会催促父母赶紧制作滑轮车,甚至希望大人们昼夜不休的制作、组装。

大人们制作滑轮车,并不像孩子般心急。总是慢悠悠的做着手里的活儿,大人们的这股悠闲劲,更容易激起孩子们的焦急情绪。大人们好像也摸准了孩子们的这个焦急劲,时不时借机会让这些孩子做点家务活,说来也是奇怪,平时很不喜欢做家务活的孩子,这时也会温顺得像一头小羊羔,乖乖的“包办”了家务活。为得到自己心爱的滑轮车,大人们怎么使唤,他们都照做。这也许就是玩具给小孩带来的“魔力”吧。

带滑轮车上学并不像带铁环那样方便,因此,在上学或是放学路上我们并不玩滑轮车。 放学后,男孩们便飞一般直奔家中,放下书包,迫不及待带上滑轮车出门。此刻的他们心里全是滑轮车,不过,父母好像并不理解男孩们的心情,倒好像要故意“为难”——要求他们做家务。玩心受阻,男孩们往往会嘟哝着嘴应付着做家务。

俗话说:孩子的脸,说变就变。等做完家务活,一旦得到父母应允,刚才做家务活时一脸的不高兴也随即一扫而光,男孩们的脸上顿时绽满笑容。

于是,一帮男孩子就在古城坡面上狂野的玩着滑轮车。在他们看来,这是一种比滚铁环更为刺激的游戏。有时,一帮男孩又会转换场地,到粮食局坡上玩滑轮车,那时,汽车少得可怜,大人们也不常提醒孩子们要注意安全、小心汽车之类的话。

对轮子的好奇,始于滑轮车上的那三个滑轮。这么小小的三个滑轮,竟能够顺着坡面,自然的向坡顶移动。有的孩子驾驶着自己的滑轮车,嘴里还模拟汽车发出的声响,似乎他们驾驶的不是滑轮车,而是一辆真正的汽车。

说实在话,那时有很多男孩的梦想就是当一名汽车司机。

等到玩滑轮车的年龄一过,我们自然又把眼光瞅准当时普及程度不是太高的自行车上。大家看到大人们骑自行车,要多神气有多神气。于是,羡慕大人的神气自然转换到具体的行动上。

当然,自行车并不像滑轮车那样携带方便,也不可能像滑轮车那样自由拿出拿进。大人们并不轻易将自行车交给孩子们。于是,如何将放在家里的自行车带出来成为我们商量的主要话题。

一帮孩子,总是聚在一起“密谋”如何将自行车带出来的方案。

大人们不在家或是不注意的时候,是孩子们“密谋”成功的时候。

一帮孩子往往会选一个“代表”注意大人们的动向,其余的蹑手蹑脚靠近自行车。得手之后,大家一起屏住气,齐心协力把自行车抬出大门。

之后,便是用最笨拙的动作不时和自行车“闹”别扭。当时,年少的我们心里总觉得小孩骑自行车肯定会和大人一样动作洒脱。不过,真到自己骑自时,事实并非如此,因重心不稳,摇摇晃晃,屡遭磕破、跌倒。虽说有点失望,但想骑好自行车的念头始终占据上风。

大人们常说:小孩子学什么事情都学得快。在自行车车轮别扭的滚动中,我们骑自行车的技术虽不像大人那么洒脱,但始终有所进步。骑车技术的进步,自然引起我们更大的兴趣,每一次都是采取相同的方式,悄悄将自行车抬出来试骑一番。

有时,骑自行车高兴得过了头,被家长发现。原本骑车时愉快的心情,突然被一种莫名的提心吊胆所取代。不过,若得到大人们无声的鼓励,我们会骑得更欢。

岁月的时光就在自行车车轮的滚动中向前迈进,上世纪90年代,我参加工作。看到单位里的同事骑摩托车,先前对自行车向往的心情再次涌起,于是,省吃俭用了几个月,终于拥有了一辆属于自己的摩托车。

时光进入21世纪,原本我们从小就憧憬和向往的小汽车渐渐进入普通人家。自己的生活模式也从摩托车时代正式进入汽车时代。

从铁环到汽车,自己的生命时光已经度过几十年,轮子的不断转换,也证明了自己对美好生活的经历。

生活就像不断向前滚动的轮子,一步步向美好滚动。

(叶永军 )

责任编辑:李毅宁

上一篇:夜幕下的独克宗月光广场

下一篇:绿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