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思”“很有意思”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06 09:24:33

日前,张太雷与中国革命学术研讨会在江苏省委党校举行。美国首都大学人文学院潘佐夫教授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开了一天。上午,潘佐夫教授用中文就张太雷的一些问题作了一个简短的发言。笔者注意到,他在讲话中针对某些问题不时说到“有意思”“很有意思”。下午,他又以《俄罗斯档案中的毛泽东和其他中国共产主义者》为题,作了一场学术报告,同样多次说到含有“有意思”“很有意思”的话。

潘佐夫全名亚历山大·潘佐夫,是原籍俄罗斯的美国人,他写的最著名的作品是《毛泽东传》。笔者原以为他是中文说得不太顺畅,所以才不断冒出“有意思”“很有意思”的口头禅。其实并非这么回事,潘佐夫教授精通俄语、英语和汉语,可以说是个中国通。他的“有意思”“很有意思”,是他对一些问题确实感兴趣而发出的赞叹。

“有意思”“很有意思”,不断地说出这样的话,说明这个人对对生活中遇到的点点滴滴都抱有兴趣和好奇心,这也许正是一个人走向成功的第一步。还以潘佐夫为例,几十年前,他在俄罗斯国家档案馆发现了很多有关中苏关系的档案,他于是不辞辛苦地进行了复印。那时候俄罗斯国家档案管理得还不紧,这给潘佐夫的大量复印提供了机会。后来俄罗斯对档案管理进行立法,复印就不那么容易了,甚至查阅都相当困难,因为很多档案是不公开的。但现在潘佐夫自豪地说:你们查不到的档案,我有!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非常快,一些有用的信息稍纵即逝,如果你不留心,一切都会成过眼烟云,给人们留下的也许只有迷茫。在我们身边,可能会经常听到有人说这样的话:“没意思”“没兴趣”。一个人对一切都感到没意思,当然也就不会主动在一些方面进行深入研究,探赜索隐、钩深致远更是谈不上了。对一切都没意思没兴趣的感觉,令人失去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人也就如同行尸走肉,甚至还会产生抑郁症,这就很可怕了。

“有意思”“很有意思”,这是对人生的热心与尊重。生命只有一次,我们没有理由虚度。只有每天都过得有意思,对生活有新发现新体味,生命才会有厚度与质感。

我们需要积极的对待人生与生活,对待生命,就要像潘佐夫那样,将“有意思”“很有意思”挂在口上,挂在心上,生命不息,探索不止,这样我们的人生本身也就会变得“有意思”“很有意思”起来。

在研讨会结束时,潘佐夫教授大声说:“我要写一本《张太雷传》,很有意思!”我们都笑了,我们相信,他会做到的。(文/周二中)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

上一篇:明天

下一篇:远去的马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