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那个24小时不关手机的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8-08 10:14:46

●张军霞

多年前,我还住在老胡同里。有一天早晨,我准备去上班,走到门口却愣住了,一辆熟悉的小车停在路边,车子的主人看着我微笑,脸上写满了疲惫。

“你怎么会在这里?什么时候来的?”

“说起来有点可笑,昨晚我接到好几条短信,都说晚上12点左右会发生地震,你的电话关机打不通,我就开车跑过来了。我没有敲门叫醒你,因为觉得这件事情很可能是谣传,又担心万一是真的呢?干脆就守在这里,打算过了12点就走,谁知道竟然趴在车里睡着了……”

他发动车子准备走时,还是满脸的不好意思。

当时,这个人是我的男朋友,他的公司正处于创业阶段,每天起早贪黑,忙得团团转,却为了一个谣传,在我家门口守候了整夜,我在感动之余,又开始检讨自己,如果昨天晚上不关手机,他只需要电话提醒我一下,哪里用得着这么辛苦?

从那天开始,我就成了一个24小时不关手机的人。

尽管,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我和他并没有走到一起,但这个不关手机的习惯却一直保留下来。

那时,我只是希望,将来不管遇到谁,一天之中,不管任何时候,他想找我时,手机里都不要传出冷冰冰的一句“对不起,您所拨打的电话已关机。”

因为,我不想让在乎我的人感到失落,那样,我也会很难过。

那天在办公室聊天,说起晚上是否关手机,敏姐说,她坚持不关手机,已经好几年了。

她本来睡眠不太好,手机设置成了晚上10点定时关机。

那天,手机关掉之后,她还没有睡着,临时又打开,看了一会新闻,就在睡意渐渐袭来时,手机铃声突兀地响了起来。

敏姐最好的闺蜜,在电话中号啕大哭。

怎么,她不是跟男友一起去庆祝自己的生日,还要共同度过一个浪漫之夜吗?敏姐的大脑,还停留在前一天接收的这些信息中,反过来又一想:

闺蜜知道自己睡眠差,如果不是遇到特别伤心的事情,绝不会这么晚打电话来!

敏姐和丈夫以最快的速度,驱车赶到闺蜜说的那家酒店,看到她坐在门前的台阶上浑身发抖,泪流满面。

原来, 当天晚上她按照计划和男友来这里吃饭,菜还没有上完,她听到一阵杂乱的脚步声,刚刚转过头,就有又凉又黏的液体,兜头浇了过来,她仅仅来得及“啊”了一声,又一记响亮的耳光落在了脸上:

原来,男友脚踏两只船,背着她又跟别人相好,那人对她的存在毫不知情,偏巧也到这里来吃饭,把她当成“小三”来教训。

他们三个人吵得天翻地覆,餐厅工作人员要报警,他们只好仓促地离开。刚才还在跟她情意绵绵的那个男人,丢下她,拥着新欢走了。

闺蜜彻底崩溃,这才打了敏姐的电话。

那天晚上,敏姐把她接回家,第二天还请了假陪她,直到她的情绪慢慢恢复平静。

事后,闺蜜回忆那个深陷崩溃的夜晚,说敏姐的电话是她唯一的救命稻草,万一没有打通,后果不堪设想。

敏姐也觉得后怕,从此,她晚上不再定时关机,只在休息时把手机的音量调得小一些。她说,我可能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重要,但是万一有人紧急需要帮助,关机和不关机的后果完全不同。

其实,在我们身边,更多的人选择24小时不关机,是为了父母。

就像我的朋友小鱼。

她是典型的职场白领,白天工作十分忙碌,有时很晚了还要加班,为了第二天上班保持充沛的精力,她习惯了睡前设置好闹铃,然后就把手机关机。

一天早晨5点多,她还在甜美的梦中,迷迷糊糊中,听到客厅里有什么声音,她一下子提高了警惕,爬起来一看:客厅的沙发上,爸爸和妈妈各自占了一头,正在和衣而眠!

天啊,老家距离这里80多公里,他们什么时候来的,发生什么事情了?

小鱼的脑子里充满了问号。

这时,身材微胖的妈妈,可能是睡姿不舒服,想翻个身,却差点从沙发上摔下来,小鱼伸手去扶时,他们都醒了。

老爸看到她,有点不好意思地说:

“哎呀,丫头,我们把你吵醒了吧?都是你妈,昨天从电视里看到一条新闻,说有个跟你年龄差不多大的姑娘,也是独自在外面租房子住,半夜遇到歹徒入室抢劫,差点被打死,她就吓坏了,赶快打你的手机,想提醒一下,结果怎么也不打不通,她躺下来胡思乱想到半夜,一定要来看看!我就说丫头不会有事的,非要瞎折腾……”

老妈也抢着说:“你还不是一样睡不着,半夜起来抽了好几根烟!后来,我们合计了一下,在家里这样牵肠挂肚有什么用?不如开上的小三轮跑一趟,反正咱们有你的钥匙。这不,我们就来了……”

他们一起反复叮嘱小鱼:

你以后千万要注意,下班不能太晚,打出租车时要看看司机是不是坏人,坐电梯小心不要让别人跟踪了,晚上一定要关好门窗。

接着,爸妈在赶了好几个小时的夜路,在女儿的沙发上打了一个盹儿之后,不管小鱼怎么挽留,坚持开着小三轮“突突”地又走了。

小鱼望着爸妈远去的背影,悄悄落下了眼泪。

从此以后,她也养成了一个习惯,24小时不再关机。毕竟父母都是年过花甲的人了,让他们随时可以找到自己,自己也可以随时找到他们,用电话拴起血浓于水的亲情,比什么都重要。

有许多人喜欢在晚上把手机关掉,主要是害怕被不重要的事情打扰。

就像我曾经在网上读到一句话:

“关掉手机,管他是谁,不要理会那些是是非非。”

看起来很潇洒,躲进房间,关掉手机,就等于把全世界都关在了门外。

被你挡在外面的,可能是某些不自觉的人无关痛痒的电话,令人厌恶的骚扰广告。

但是,你有没有想过,同时被你挡住的,还有跟你关系亲密的亲人、爱人、朋友。

你被陌生人或无关紧要的人打扰的概率,其实远远没有那么高,只是偶然而已。

而真正在乎你的人,也会在意你在夜晚会不会休息好。 不到万不得已的紧急关头,他们不会轻易打扰你。

他们万一打扰了你,一定是真的不得已。

你选择关机没有错,但有些电话一旦错过了,你会把它当成人生的过错,自责不已。

所以,我选择24小时不关机,在每天对世界说晚安时,为所有值得自己在乎的人,留一扇爱的门。

没有人在深夜打来电话,最好。

这样的门,或许一直不会被推开。

但是万一呢,你不要怕,我在呢,无论打电话的是谁,在最需要的时候,我的声音都是最好的安抚,也是最大的安慰。

我就是那个24小时不关手机的人,无论你来,或者不来,我都在这里。

你不会孤单,也不要害怕。

责任编辑:王沙沙

上一篇:贡卡湖

下一篇:水缸里的流年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