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19 09:28:46

奶奶喜欢百合,所以给我取名为百合。奶奶说,百合的寓意是集众人宠爱于一身。不仅如此,还代表着伟大的爱之含意,有深深祝福的意义。然而,一个富有寓意的名字并没有改变我生活的现状,我成了重男轻女家族里唯一的女儿。

办满月酒的时候,屋里除了一些孩子,全家上下几乎没有一个人愿意进来看一看我这位刚刚加入到家庭里的新成员。而奶奶,却一直守在床前,给我喂吃喂喝,替我换洗尿布,直至哄我入睡。妈妈躺在床上一动也不动,她似乎也在为自己生了一个女儿而生气。

奶奶是一个没有上过学的农村妇女,她没有文化,却学会了用怎样的方式来爱受歧视的我。

父母到城里打工了,把我留给她,她二话不说,就这样在封建思想的压迫下,一天一天的把我抚养长大。

小时候总爱计较。记得有一次家庭聚会,哥哥们都取笑我是家族的拖油瓶,说是我就是一张最背的底牌,让家族的人出去说话都没面子。一气之下,我便和哥哥们打了起来。

奶奶得知这件事情,并没有帮我说话和出气,而是小心翼翼地教育我,“百合,你是一个女孩子,女孩子就应该有自己的修养,而不应该像男孩子一样的蛮横。”我没有回应她,甚至有些怨恨她,误以为其实她和所有人一样,也在心里将我与哥哥们隔开。

那一夜,我一宿没睡,隔着木板的房间,我听见她小声抽泣了一宿。

后来长大了,重男轻女的观念似乎渐渐地从我的生活里消退了下去,我开始意识到奶奶严厉的教育正在一点一点将我引入正轨,她让我不必为性别这件事情而阻挠自己前进。

我离开了大山到城里上大学的时候,可把奶奶乐坏了,她在全家上下扬眉吐气地宣传,“我家的百合就是争气,谁说女儿不如男的?看看现在,一家上下的儿子,就没有一个能进城上学的。”说这番话的时候,她的唇角上扬,像一朵尽情怒放的百合花一样乐开了花。

多年过去,当我站在那被百合紧紧围绕的花坛里的时候,奶奶已经离开人世两年了。

她喜欢百合,所以给我取名为百合,宠爱了我一生。如今,我也为她植得百合一地,因为:百合的寓意是集众人宠爱于一身。不仅如此,还代表着伟大的爱之含意,和我深深的祝福。(马昌丽)

责任编辑:李毅宁

上一篇:情缘三坝

下一篇:迪麻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