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扒玛的葬礼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29 10:05:40

(一)

连续几天的大雪让腊月变得异常的寒冷和低沉。夜黑沉沉的,没有一丝生气,整个小屋被漆黑的夜幕笼罩着。赤扒玛的姊妹、儿女们又在火塘边守护了一夜,当东方的天际渐渐发白,小山村里零零落落地响起鸡叫声的时候,在火塘火苗映衬下,年逾七旬的赤扒玛老人在火塘边的矮床上经过一阵艰难的喘鸣之后,在儿女们的簇拥和呼唤声中终于停止了喘息,向着她渴望已久的方向飘去了。

三个多月以来,赤扒玛承受了疾病的折磨,双脚浮肿和腹部的膨胀让她无法移动,哪怕是冬天小屋外阳光怎样温暖,她也走不出低矮的木楞房,走不出那个她长时间卧床的黑暗的牛窝铺。水肿一天天向上蔓延,只到肚脐的时候,会一点草医的老伴叹息声一天比一天频繁起来。儿女们也要求赤扒玛到医院里去看病,但她自己感觉到,今年的“阔时”(傈僳语:过年)她是过不到了,而离她要到达的地方已经在不远处了,她只想在住惯了的牛窝铺里清清静静地走到生命的终点。

她的女儿们认真地为她做最后一次洗浴,穿戴好早已准备下的衣服,用麻丝捆住双脚,把左手紧挨着左大腿放着,右手的手掌心放在胸前,体现着亲人们希望她走得明白、走得放心的愿望。男人们将一头小猪拉到床前。尼扒阿吾用一根树枝一边拍打着猪身一边喊着赤扒玛的名字,让她临走前再吃一顿饱饭。大家用很快的速度杀猪、烫毛、分解、下锅。

锅里的猪肉煮熟了,尼扒阿吾驻着一根长长的麻秆站在灵床的正下方,向逝者交待请她带走亲人的供奉,并安心地走。她的儿女跪在灵床的下方双手握住麻秆匐于地上直到尼扒阿吾将供奉每餐所需交待给逝者的所有话语交代完毕。然后用刚从树林里折来的栗树枝铺在地上,倒出锅里的猪肉,供奉给逝者。

夜色完全褪去了,天空被铅色的云层压得很低,沉闷得没有一丝空气流动,但寒冷却不断地从脚底渗透到骨头里。山村四周被雾气遮住了山头的群山被一夜的大雪覆盖着,树木都低着沉重的头,伸不开手臂。鸡鸣声过后,山村恢复了死寂,连树林里的山雀也离开寒冷的村庄到山脚下去了。

为了空间更广一些,亲戚们将赤扒玛的灵床放到了小屋外的一块空地上,在空地的上方拉一块塑料布遮雨。灵床的两边插着整齐的栎树枝,给她走向另一个世界的路途遮荫蔽雨,下方放置了三个锅庄石,安放着一口锅,煮着刚杀的小猪肉。为了不让她的路途下大雨,亲人们不敢大哭,大家都面带痛楚尽心地为她做着一切。每隔一刻钟左右都要认真地拿着树枝为她驱赶“蚊子”。听老人们说,在人逝去的路途中充满蚊子的阻挠,让他们走得不安宁,孝子们便不断地、尽心地为她驱赶着。正孝子们反穿着上衣,头缠麻丝,不梳头、不洗脸,小声地交谈,守护在灵床旁。按照往常的吃饭时间,孝子们每顿饭都要杀猪、鸡或羊,供奉给赤扒玛。

从前一夜到清晨,山雨夹着雪花疯狂地下着,不断滴落在塑料帐篷上,赤扒玛安详地躺在床上,等待雨停后亲人们送她上路。晌午过后,雨声渐住,雾气慢慢散开了,天空露出几处湛蓝,阳光吝啬地从云层里透出几丝光亮。村里年轻男人们,一部分到墓地挖墓穴,一部分到赤扒玛家中扛木板,另一部分则用木竿、木板和麻丝栓抬赤扒玛的木架。当墓穴挖好。一切准备就绪后,孝子们跪拜在发孝途经的路下方,不是孝子的女人们躲避在屋里,男人们用赤扒玛的被褥裹住她的身体,用麻丝细心地固定在木架上。四个人抬着木架,年轻的男人们组成了送行的队伍,踩着泞泥向着赤扒玛墓地走去。

(二)

荒坡上,赤扒玛沉睡了一宿。天空依然阴冷沉沉的,雨从她下葬之后就一直没有停息过。早饭过后,亲友和村里乡亲们各家拉来了小猪、鸡、羊,携着小孩来到墓地。雨淅淅沥沥地下着,赤扒玛的新坟在埋葬着她之前仙去人们的坟山上格外显眼,送葬的亲友和乡亲们为她细心地砌好石头,培好泥土,还用柴块将坟头上搭成房顶状,坟墓周围插着整齐的栎树枝。

尼扒阿吾穿着麻布长衫拿着树枝,接过人们递过来的献给赤扒玛的猪、鸡、羊,一边拍打一边告诉赤扒玛谁家敬献的,并请她保佑亲友们安康无灾,然后递给男人们宰杀。墓地上顿时响起了人、猪、鸡、羊的叫喊声。

人们支起锅庄石,架起大锅,燃起大火煮着三大锅刚刚宰杀出来的肉。赤扒玛的坟头旁,架着一口小锅,煮着一锅不放盐的猪肉,这是这一天孝子们进食的“难过饭”,以示孝子们对亲人的哀悼。

墓地旁的松林中,大家燃起大火,聚在火堆旁抽烟,谈论一些有关无关死者的话题。雨一直下着,滴落在火堆里,滴落在冒着热气的肉锅里。

正午时分,亲友们到齐了,锅里的肉煮熟了。亲人在赤扒玛的坟下方摆上供饭、供菜和水果,摆齐碗筷后。孝子们起身来到一棵松树下,扯下头上的麻丝用火烧掉,然后在一个挥舞斧头的汉子之后逆时针方向转圈,边转边捡起砍落在地上的木屑当梳子在头上梳着,这是守孝三天来大家第一次象征性梳头,直到女人们转满七转,男人们转满九转为止。从此,守孝的任务就由这棵树承担。转完后,有人打来清水,让孝子们洗脸,将反穿的上衣翻过来穿正。至此,孝子们便和常人一样可以洗脸梳头。

仪式结束后,大家在墓地四周,用栗树枝铺在地上,倒上煮好的肉食,用手抓吃。这一天除了给死者献饭的时候用碗筷外,在场的任何人都不能用碗筷,以示对死者的尊重。孝子们艰难地吃着他们的“难过饭”。

等大家收拾好炊具后,尼扒阿吾拿出准备好的五谷,孝子们拉着上衣角背向赤扒玛的坟墓逆时针方向跟着尼扒阿吾转动,为赤扒玛播种粮食,人们陆续离开墓地。

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着,墓地上火堆已经熄灭,几缕青烟在墓地上方飘动着。(程志开)

责任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