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琴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19 09:44:11

我一直认为,素食主义者是一种良心的回归,是莽莽大化的修养,这种修为,带着高尚的情怀。

每天都在灯红酒绿的诱惑中狼吞虎咽的人们,有几人能拒绝肉食,把吃与健康联系在一起,把吃与生命联系在一起。很多时候,当肉食真正的影响了自己的健康了,才开始后悔,才开始醒悟,但都已为时过晚,终究成为遗憾。

我们都经历过饥饿年代,小时候连肚子都填不饱,吃顿肉那叫改善生活,也只能是逢年过节的奢望了,自然不用担心体重超标,心脑血管出现问题,现在回过头来看,我们应该感恩于那种平淡的生活。

我老婆从医多年,她是标准的素食主义者,更是素食主义的倡导者,一生执着于三餐的素食搭配,不仅身材保持如初,身体没有毛病,最主要的,影响了很多人。

我身边的人都是肉食主义者,这些年,走着走着倒下一个,已经不再新鲜。高血压、冠心病、痛风、糖尿病,偏瘫过早地侵蚀着他们健康的体魄,这群人,不知不觉中成为医院的常客,成为家庭的累赘,开始了悲催的后半生。

后悔,后悔啊!好多人醒悟,但都晚了。

我曾经无数次的在点菜时遭到同仁们的鄙视,他们不理解我点的素食,认为我小气,直到他们吃肉吃出了毛病,他们才开始重新审视过去,才想起素食养命,清淡长寿的告诫,作为正常人,谁不想有一个健康的体魄?

我们生活在红尘里的人面对美食无意中忘掉了初心,在满嘴流油的大餐里透支健康,最终,落下病根,这到底是谁的可悲?想起来很不是滋味。

经常会在公园和小区里会遇到身材肥胖的人大汗淋漓的跑步或行走,我就想,运动自然是好事,但为何一定要拼命的大吃大喝,之后血变稠了,脂肪堆起来了才想起运动,就不能管住嘴,不吃或少吃动物肉,让素心萌动,以素为食,减少浑身的负担?人就是这样,这边张着大嘴巴子吃,那边又喘着粗气运动,这就是矛盾着的,没有啥效果的。

好多老年人退休后归隐到乡下,开几分地,种上青菜、萝卜,一日三餐素食粗粮,精神渐渐硬朗,有了精气神。几年不见,像变了个人,千万不要说那是苦了自己,而是他们找到了生活的本真,回归了原始,既锻炼的身体,又平添了无限的乐趣。

我父亲总是隔三差五地蹬着三轮车到城里给我送自己种的菜,他种的菜没有化肥,没有农药,我们自然喜欢,他要的,就是开心,他开心,我们开心,这开心里蕴含着父爱和亲情。

人类之所以能够主宰地球主要是因为人有超常的智慧,他有别于其他动物而又在聪明中逐渐糊涂并变得无情和贪婪。本来飞鸟和地上的动物们是和我们人类和谐共生的,可在食欲面前,人类变得狰狞可怕,不管是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都不放过,统统进了人类的餐桌,这不是动物们的悲哀,更多的时候,是人类的悲哀。很高兴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这一点,这是一种觉悟,或者说是觉醒,不仅利己,而是有利于大自然的平衡。

吃素的人多起来,这是一种觉醒,除了利己,就是多了一种尊重,对生命的尊重,犹如广告里说的,拒绝食肉,少了杀戮,因为动物的命也是一条命。

素食琴心,这话不假!(潘新日)

责任编辑:李毅宁

上一篇:校园里有一棵树

下一篇:母亲和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