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旗袍情结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24 10:01:21

从来就对旗袍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记得小时候看电影,看到苏州评弹表演的镜头,一名身着旗袍的江南女子,白嫩如莲藕的手臂,柔软如溪流似的吴脓软语,从微启的樱桃小口中汩汩流出,只觉得心都飘飞起来了。对江南水乡的渴望,对小桥流水的期待,无以言表。然后是看历史图片,无论是早期的革命女青年,还是孙夫人宋庆龄,在为国家奔走呼号时仍是一身素净的旗袍。她们的身躯娇小而玲珑,目光坚定而有神。东方女人的柔韧被演绎得淋漓尽致,旗袍和女人的端庄水乳交融。又一部电影《花样年华》在社会上引起一阵旗袍风。女主角张曼玉饰演的主人公换了百余件旗袍。苗条的身姿、幽怨的眼神,欲说还休的忧伤,塑造了经典的东方女人形象。谁也想不到,一贯穿着宽袍大袖的满族妇女,为了劳作的方便,在裙子两边剪开了两道叉,就成了东方女人最美丽的裙子。

从此,想要拥有一条自己的旗袍的愿望就像春笋一样在我的心中一节一节地生长。当时认为自己年纪太小,不合适。结婚的时候,穿了一件红色的旗袍。无奈骨瘦如柴,哪有一点旗袍的卓越风姿?我叹息,什么时候能有曼妙的身姿,着一袭光彩照人的旗袍呢?

有人说,旗袍最能体现东方女人温柔秀美的气质了。如果是金发碧眼的美女穿上旗袍就觉得滑稽了。她们较为高大的身材无法体现旗袍像沙丘一样柔美起伏的线条,她们豪放的气质无法匹配丝绸一样光滑的质地。但是我心中理想的旗袍或是旗袍中柔美的我在那里呢?无数次端详镜中的自己,对自己是不太满意的。徐志摩的诗“最是哪一低头的温柔,似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这样一个如水莲一样女子必定是亭亭玉立的,着一身精致优雅的旗袍,定让君子有着在水一方的情思吧!

为了臭美的梦,做了很多的努力。淘宝似地逛街,寻找美丽的衣服,种试验田一样地用各种化妆品在脸上涂抹。去美容院洁面、推背,护理手臂、肩膀,听美容讲座……收效甚微。偶然听到一句话,很多女人用了高档化妆品,但她们的脸上冷若冰霜,嘴如血喷大口。其实最美的化妆是脸上的微笑。很多人追求绫罗绸缎,却没有见她们风姿卓越。最好的服装其实是挺拔的身姿和轻盈的脚歨。美丽如此简单,不花一分钱?于是我留意,当一张平凡的脸上绽开了笑容时,脸上也如同点了蜡烛,不仅光彩照人,还照亮了周围。看到一个健美的身姿时,如同欣赏一幅风景画,至于衣着是否华贵倒无关紧要了。年近70的美国总统候选人、参议员希拉里第二次竞选失败。在她的告别演说中,她表情凝重而镇定,缓慢而有力地说,我向普朗克先生祝贺他的成功。虽然我失败了,我仍然为能参与竞选总统而自豪。我们将继续为我们伟大的国家的强大而努力……希望我们头上的玻璃板不久之后会被打破,女孩们请继续加油!她的脸上闪灯着点点泪花,但精彩的演讲不时被热烈的掌声打断。这个不太年轻的女政治家距离总统宝座这么近,却又一次失败了,但她以面对失败的巨大的勇气和宽广的胸怀赢得了广泛的认可和尊敬。中年女人的内在美丽敌过了无数矫揉造作的小女生。

另一方面,不靠化装品和服装却体现自己的美丽,太难了。俗话说,佛靠金装马靠鞍,单单肉体凡胎也能体现美吗?却嫌脂粉污颜色的虢国夫人毕竟是少数。酒香也怕巷子深,腹有诗书气自华?网上统计,法国女人为什么美丽?她们爱读书。公园一隅,街头酒吧,常见法国女人手捧书卷,垂首低眉,沉浸书中的景象是最美的。挺拔轻盈的身姿哪里来?健身啊,现在很流行了。健康的人脸色红润,身体轻快,气质高雅,活力四射。阳光女人受到追捧,西施的病态美过时了。于丹说过,女人的美于内在的修养、宽容、智慧。原来,美是自己内在的修炼。增加知识,调整心态,积极地投入生活。这样的美比只是用高档化妆品,穿华丽的衣服难多了。也正因如此,涂脂抹粉,庸俗矫情的人多了。清丽自然、端庄大方的人少了。书中自有颜如玉,多读书、读好书,让自己插上一双翅膀,飞过高山,草原、沙漠,飞向宇宙……

原来,世界很大很大,自己很小很小。想自己少了,心自然就宽了。看得多了,眼界自然就开阔了。工作、旅行和交友体验不同的生活,在不同的境遇中发现生活的美、人性的善。在困难中磨练意志,在失败中提升能力;生活的考验过后,更加珍惜自己的拥有。为了健康的美,骑行、打球、练体操,把自己装扮得很忙很忙,也收获了很多很多。身体结实了,把相同份量的棉花变成了石头。吃的药少了,很少进医院了,昂首挺胸的样子像一个得胜的将军。在生活的波浪中起伏,经历了最初少年不识愁滋味的生涩,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彷徨,到曾经沧海难为水的失落,渐渐地到了坐看云起时的淡然。稚嫩的心慢慢地坚韧而又有活力。我知道,生活已将少不更事的我打磨成了超级熟女了。原想看看美丽的风景,现在自己融入了风景。

在孜孜不倦的跋涉中,不知不觉地忘记了自己的旗袍梦。到深圳出差,看到了街头穿旗袍的美丽女子,如一支支盛开在街头的月季花,亭亭玉立的身影点缀在繁华的都市中,也放慢了忙碌的城市生活节奏。好羡慕于她们的优雅可人!几个闺蜜,都有了自己的旗袍,心里酸酸的。也就是在一条宁静小街的一隅,瞥见了一条蓝色的旗袍,光滑的锻面上泛着宝石一样的光芒。如同遇见了前世的恋人,触电一般,只看了一眼,就知道它是适合我的。当我穿上它时,简直不敢认出我自己,在镜子前,多年以前的黄毛丫头成为一个成熟的中年女人。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了!那一刻我无比自豪,无比激动。我终于有了属于我的旗袍了。其实,这几十年来我一直在等待着,等待着把自己变成温良恭俭让的淑女时,才穿上心爱的旗袍。也只有当自己成为了一个成熟的优雅的女人时,才能当之无愧地穿上心爱的旗袍。(刘霞)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

上一篇:想是最好的状态

下一篇:解致林的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