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示范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12 09:41:48

一次,和曾经的一位同事闲聊,聊到孩子的爱心、孝心和责任心问题,同事颇有感慨地说,以前,自己每天在家的时候,不管怎样表现出对儿子的关爱之情,儿子总还是要同自己闹别扭,还总是嫌自己啰嗦。现在好了,我异地就职,同老婆孩子分居两地,一星期才回一次家,不光老婆对我好了,儿子也同我亲近了不少。

为什么距离远了,同儿子的情感反而拉近了?原来,状况的改变,取决于他将原先对儿子的说教变成了身体力行。他每次回家,就会和妻子儿子待在一起,拉拉家常,聊聊工作,除了说一些暖心贴肺的话,还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他会主动去打扫儿子的房间,还会玩笑着说:“儿子,我这可是讨好你呢,等我有一天做不动了,你也会给我做点事情的,不是吗?”在儿子看书做作业时,他会给儿子倒上一杯热茶,悄然端到房间,放在儿子的书桌上,然后悄然退出房间。他知道,爱的表达一旦在实处,就无须过多的言语去作铺垫。

他每次离家回工作所在地时,都会对儿子说:“儿子,你自己的事,比如学习,只有靠你自己了,我就是在家,也帮不了你什么。再者,我离开后,家里就只有你一个男人了,你可有责任照顾好你妈妈,不要让你妈妈生气啊!”

时深日久,一杯茶、一席话,成了我那位同事回家后、离家前的必修课。他的儿子,在他一杯热茶的示范下,一席话的叮咛里,像庄稼一样迅速地拔节成长,不光爱心和孝心本原地回归,还有了强烈的责任心,学习成绩也步入了全班前列。

教育最大的魅力是什么?有人说,人格魅力是教育魅力的首要条件,它是不可替代的阳光。要想让一个孩子的生命有所不同,就必须给予良好的教育。从我那位同事的身上,我看到,从改变一个孩子开始的教育,其最大的魅力,不在浓情的说教,而在力所能及、坚持不懈的作为和行动。(程应峰)

责任编辑:李毅宁

上一篇:我的魔法彩虹

下一篇:我所希望的冬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