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冬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26 10:05:52

冬天对于庄稼人来说应该是清闲季节,但对母亲来说,却是又一个忙碌的开始,因为瘦弱的母亲不但是一个庄稼人,还是一个家庭主妇。

鸡叫头遍的时候,母亲就轻轻地起床,准备一家人的早饭,还要给猪、鸡准备吃的。

用的白菜是头天从地里扒出来的,外面的菜叶上还带着冰渣,用手一碰,更是冰冷刺骨。如果天气晴好,她就要洗衣服,一家人的脏衣服都要她来洗,屋檐下的冰柱子一尺多长。母亲只有忍着刺骨的冰水,直到手冻麻木了,才把手伸到腋窝处暖一下,稍有知觉,就得赶紧洗。

母亲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活儿不会找人,只有人去找活儿”。下午,母亲要给把猪圈的粪清理出来,装到架子车上,拉到麦地里去。这是力气活儿,特别是往堤外的地里拉,还要翻过高高的河堤。父亲在外地工作,这活儿只能母亲干。

吃过晚饭,母亲还要给我们缝制棉衣。她把针和线举到昏黄的电灯下,眯着眼睛艰难地纫针,有时手冷了互相搓一下或放在嘴哈一口热气,就继续做。母亲从来不往人多的地方去,说人多的地方说话多,太耽误干活。母亲也不让我们帮忙,怕影响我们学习。

遇到镇里集会的日子,母亲还要走一个多时辰去赶集,把积攒的鸡蛋卖掉,再买些生活用品。平时,母亲要拾柴火,要伺奉公婆,要把厕所的屎尿挑到地里,还要……总之,在我的印象中,母亲从来就没有停下来歇一歇的时候,她像一个陀螺,还没等停下来,只是转得稍微慢了些,就会被“鞭子”抽一下,而挥“鞭子”的是母亲要强的性格和让全家人更好生活的决心。

冬天年年有,想躲也躲不掉。一年又一年,母亲在艰难中把她的六个子女养大成人,成家立业,又帮着子女带大了她的孙辈。

如今,母亲八十多岁了,跟我们住在了城里。家里有暖气,母亲很少出门,也没什么事可做,就常和我们说起以前的冬天,感念着现在的人可真享福!(赵利勤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