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里的腊八节习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21 11:55:37

●朱卫东

农历腊月初八,俗称腊八节,又叫“腊日”,是我国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自先秦以来,历代文人墨客留下了大量描写腊八节习俗的诗篇,腊八来临之际,吟咏这些古诗,我们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古人过腊八时的热闹场景。

最初的腊八是祭祀祖先的日子,用以祈求丰收和吉祥。腊,即腊祭,《礼记·月令》记载:腊先祖五祀。历代描写腊八祭祀的诗篇众多,其中不乏精品。晋代裴秀在一年过腊八节时,挥毫写出了一首著名的四言古风《大腊》:“岁事告成,八腊报勤。告成伊何,年丰物阜。丰裎孝祀,介兹万祜。报勤伊何,农功是归......”用简洁的语言为我们描绘出晋代过腊节,要贡上丰厚的祭礼,祈求“年丰物阜”的习俗。

食腊八粥是腊八节最重要的习俗,古今皆同。相传农历腊月初八是佛陀成道的日子,寺院会在这天煮腊八粥供佛,并分送十方善信,因此腊八粥也称“佛粥”。清李福《腊八粥》诗中有这样几句:“腊月八日粥,传自梵王国。七宝美调和,五味香糁入。”详尽地描写了腊八粥的起源和制作方法,读来仿佛可以闻到腊八粥的清香。

古时食腊八粥的风气盛行,连皇帝也不例外。清代雍和宫有四口大锅,硕大无比,专门用来熬煮腊八粥。相传道光帝就曾亲自熬煮腊八粥赏赐众臣。夏仁虎《腊八》一诗,“腊八家家煮粥多,大臣特派到雍和。对慈亦是当今佛,进奉熬成第二锅。”就记载了这件趣事。

至于民间,更有邻里互赠腊八粥的乡俗。读一读陆游的《十二月八日部至西村》:“今朝佛粥交相馈,更觉江村节物新。”,邻里交换品尝各家的腊八粥,相互品评滋味,一股淳朴清新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

“童稚饱腹庆州平,还向街头击腊鼓”清道光帝的这句诗向我们展现了古时腊八节的另一项习俗,击腊鼓。明代李先芳的诗句:“村村闻赛鼓,又了一年中”,也描述了腊八日乡间赛鼓,欢庆丰收年景的盛况。

食一碗清香扑鼻的腊八粥,相约三五好友去参加击鼓比赛,再写下一首首文采飞扬的“腊八诗”,古诗里的腊八节好精彩!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

上一篇:乡梓两题

下一篇:一首词惹来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