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坛里的弹琴高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21 13:42:33

◆张光茫

 琴棋书画,是文人四友。把琴排在首位,说明文人对琴的重视程度。

《诗经》里有许多关于琴的诗句,如“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和“琴瑟在侧,莫不静好”,可见清幽的琴声早已深深浸淫在先民的日常生活里了。而月明风清之夜,文人骚客雅兴相聚,把酒吟诗,赏月观花,这时怎么少得了琴呢。一支琴曲,把人的神思提了上去,仿佛进入了一个缥缈世界,从而进行了一次精神的升华。怪不得自古文人都将琴视为珍贵之物,将弹琴视为高雅之事。

“高山流水觅知音”的典故就是关于琴的。传说伯牙一次在荒山野地弹琴,樵夫钟子期竟能领会这琴声是在描绘“巍巍乎志在高山”和“洋洋乎志在流水”,这使伯牙很吃惊:“善哉,子之心与吾同。”二人遂成为极好的朋友。子期死后,伯牙痛失知音,摔琴断弦,终身不操。

魏晋奇才嵇康,精于笛,妙于琴,善于音律,在音乐方面有极高的天赋。嵇康有一张非常名贵的琴,为了这张琴,他卖去了东阳旧业,还向尚书令讨了一块河轮佩玉,截成薄片镶嵌在琴面上作琴徽。后为钟会陷害,被司马昭杀害。临刑前,他“目送归鸿,手挥五弦”,演奏了一曲《广陵散》,惊天地泣鬼神。可是嵇康死后,这支曲子便失传了,从此成为千古绝唱,使“海内之士,莫不痛失”。

陶渊明对琴的态度很有意思,他的“乐琴书以消忧”中的乐,跟别人都不大一样。萧统《陶渊明传》记载:“渊明不解音律,而蓄无弦琴一张,每酒适,辄抚琴以寄其意。”别人弹琴,他只是抚琴,而且他的琴没有弦。别人对他这种“弹琴”的方式很不理解,他却说:“但识琴中趣,何劳弦上声?”这和他读书的方式是一样的,所谓“好读书,不求甚解”,“书中有真意,欲辩已忘言”。古人说:“笛以无腔为适,琴以无弦为高。”陶渊明的抚琴是一种姿态,像姜子牙钓鱼,在这个动作本身以外,更有了悟道的意味。

在陶渊明那个时代,他还能弄一张无弦的琴,在读书或者饮酒的时候随意摆弄一下,跟手边的扇子啊酒杯啊没什么大区别。到了隋唐,琴更多地成了文人的标志,开始出现许多专门为听曲所作的诗歌,如李白《听蜀僧睿弹琴》、韩愈《听颖师弹琴》、常建《听张山人弹琴》、白居易《听弹古绿水》、贾岛《听乐山弹易水》等等。琴曲也逐渐成为独立的品赏对象,自己不会弹也不要紧,只要会听,能体悟就可以了。

白居易在《听弹幽兰》一诗中就说:“欲得身心归静好,自弹不及听人弹。”大概让别人弹琴,自己端坐一旁,更能完全集中精神来听出琴曲的意蕴。而像王维这样“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其意也许不在听曲,只在这月夜深林的意境。弹一段琴,再停下长啸一声,将心中的积郁或快意,都诉与来相照的明月,这样的行为本身就是诗意的,类似于现在的行为艺术吧。不然,为什么大老远把一张琴搬到竹林子里去呢。

“文人皇帝”宋徽宗赵佶对琴也非常爱好,在其宣和内府设“万琴堂”,广罗天下古琴神品于其中。《听琴图》描绘在一棵高耸入云的青松之下,宋徽宗身穿便服信手弹琴,旁边山石之上坐有两人,正侧耳倾听,神态一派陶醉。在天子的倡导与影响下,朝野大臣,无不以能琴为荣。

徽宗政和年间,钱塘太守梅公,在风景秀丽的西子湖畔举行琴会,曾齐集当地文人学士,带来名琴数十张,弹奏品评,一时传为佳话。只可惜这位皇帝在治国方面却没有什么才能,导致亡国之灾。这便是古代文人普遍的苦闷吧,“庙堂之高”与“江湖之远”总是矛盾的,身在朝野之外梦想着为国效力,但在实现了理想之后,心中仍然怀有那一片缥缈的诗境,但已经不可触及了。

由此可见,琴对文人来说,不管是为了消忧,或者怡情,再或是像陶渊明那样,仅作为自己精神的一种象征,都是漫长岁月里一种妥帖的慰藉。而今,能放得下一张古琴的位置,已经很难找到。幽远的琴声,被裹挟在喧嚣的噪音里逐渐变得微弱,但只要中华文明还在延续,这琴声就永远不会消失。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

上一篇:腊八传家风

下一篇:梦幻香格里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