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翔的蒲公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30 11:08:29

◇刘海春

每一粒种子都有飞翔的梦,每一个人都有飞翔的梦。

女儿手拿一朵蒲公英,放在小嘴前方吹气,蒲公英的种子飘散开来,在阳光下飞翔。女儿欢呼雀跃,蒲公英的飞翔,或许是她幼小心灵放飞的翅膀。一朵吹散,女儿又去摘一朵,乐此不疲。女儿的到来,增添了蒲公英飞翔的乐趣。蒲公英的飞翔,也打开女儿小小的心窗。

看着女儿张开手学飞翔的样子,思绪回到生我养我的村庄。小小的蒲公英点燃小小的梦。它们飞过高山、村庄、溪流,然后选一处温暖的地方安家,生根发芽,种子又点亮飞翔的梦幻。起风处,摘一朵,追随一粒粒飘飞的种子,追着追着再也找不见,来年附近却又多出许多的嫩嫩的苗儿。好像,有些梦,放飞之后,山重水复,柳暗花明,才又唱成动人的谣曲。

春天的蒲公英,嫩绿细长的叶片,像稚嫩的手,承接露水,接受阳光。叶片边缘的波状齿,似乎是它的牙,咀嚼着只有它才能看见的空气中的养料。它的根则紧握大地,输送来自地底的汁液。所以,不管身在河滩、荒野、路边,蒲公英都充满生机,使劲向上,开出一脸灿然。

小时候,常常去路边山野挖蒲公英,一边挖,一边找排列有序的种子,或吹,或抖动,变换着可能的姿势,让其随风而飞,任想象自由驰骋。

挖回的蒲公英,可以凉拌,可以素炒,鲜美清香中略带一些苦味,是一道美食。

对于蒲公英至深的印象,应该是8岁那年夏天,也许是因为天气太热,也许是被什么细菌感染,眼睛肿痛,难受至极。母亲挖来蒲公英煮水给我喝,看着青翠碧绿的水,原想一饮而尽,可喝一口,却是苦于下咽。母亲没有做任何处理,或许是想越苦,效果越好吧。我闭上眼睛,喝过一碗,感觉到身体里像有习习凉风在吹拂,浑身上下觉得清爽起来,眼睛也舒服了许多。就这样,我接连喝了几天,眼睛好了,对于蒲公英的苦已适从。蒲公英的苦在心里扎下根。

夏天,蒲公英黄色的花朵,开满山坡,开满田野。明晃晃的,山野变得清朗。女孩子们摘一朵别在头上,跑来跑去,你追我赶,快乐被蒲公英点亮。静下来,她们会一瓣一瓣数蒲公英的花瓣,层层叠叠的,像一只只小蜜蜂,要采出花中的甜蜜,憧憬一份斑斓。

蒲公英即可食用,又可当茶饮,还能利尿、缓泻、退黄疸、利胆,或许这得益于它的甘,微苦,寒。像生活一样,追求一样,不经历一些风雨,怎能轻易见到彩虹,收获属于自己的风光。

蒲公英,经过春的孕育,夏的洗礼,漫长的煎熬,终于长出一粒粒小小的种子。遇到风,遇到昆虫,便张开飞翔的翅膀。飞过村中,飞过山谷,择一地随遇而安。在先辈的基础上,向前,蔓延开去。人也是这样,经历风吹雨打,才能抵达开满鲜花的山岗,尽情飞翔。

 

责任编辑:实习生 杜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