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孤独远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11 09:54:07

“独行独坐,独唱独酬还独卧。伫立伤神,无奈轻寒著摸人。”宋代才女朱淑真的《春怨》仅上阙词,就使用了五个“独”字,这在惜字如金的诗词中是极为罕见的。文人多愁善感,女人心细如发,身兼两重身份的女词人婚姻不幸,借助诗词来抒发孤独情有可原。但人是社会动物,试问谁又能够忍受得了茕茕孑立的日子呢?德国哲学家叔本华说,孤独是生命的礼物,孤独的人并不可耻。人这一辈子,取悦谁,都不如取悦自己;怎么活,都不如为自己而活。我们应该学会和孤独和谐相处,并试着享受孤独带给我们的美好。

作家阿Sam(夏天鸿)认为,我们害怕孤独,有时候又迷恋着孤独,因为它像是一位老朋友,总会等着你把所有的心事、情绪都留在那里,不被任何人看到。夏天鸿是个生活美学家,提倡以旅行的方式生活。他最新出版的《孤独远行》一书,包括《趁夜幕未降临》等五部分,收录了《去冰岛,做一个幸福的人》等 25篇安静的文字,有散文、小说,也有摄影,真真假假虚虚实实,跟我们一起探讨孤独远行的无限可能。夏天鸿想告诉大家,孤独是人类生活永恒的命题。既然无法回避孤独,我们就要学会与孤独和谐相处,让孤独融入精彩的人生中。

作为一个喜欢满世界跑的生活美学家,夏天鸿曾躺在非洲草原上凝视着灿烂的星空;在地中海最深的蔚蓝中潜泳;坐在咖啡馆里和外面的忙碌场景分裂成两个世界;被一群群的陌生人所包围着;在机场、火车站或巴士站之间移动,由一个尚未熟悉的目的地赶赴下一个陌生的地方。很长一段时间里,夏天鸿都是带着行李箱飞来飞去,里面装满了尽可能熟悉的衣服、味道,当然还有音乐。短暂停留、打包,再继续前往下一个目的地,这样的日子,频繁、琐碎。有时候充满了激情,有时候心力交瘁,在机场喝一杯,又或者黄昏独自面对海洋。

人们为什么喜欢旅行,因为我们可以在不同的地方,遇见不同的人和风景。特别是我们在旅行中,还会有所感悟,这些思想的火花才是难能可贵的。夏天鸿的孤独远行,其价值也就在这里。譬如他在《去冰岛,做一个幸福的人》中谈到,“也许,这就像是人生,虽然你并不知道未来的样子,可依旧坚持自己的想法往前走,因为没有回头路也不可能再来一次,除了走还是走,带着这样的想法,慢慢地可以看到它真实的模样。”在一次次的孤独远行中,夏天鸿学会了享受孤独。他说当你真正感受到孤独的时候,就是面对自己的时刻,在纷扰喧嚣的世界里,有孤独的片刻,会把自己看得更清楚,原来一切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可怕。

时光从未辜负过我们,总是有一些人在路上奔忙。其实,人生何尝不是一场孤独的远行,许许多多的陌生人走进过我们的生命,成为你的同学、恋人、同事。大浪淘沙,有些人最终变成了朋友,有些人则成了路人,而最终我们都将孤独终老,离开这个世界。生活不易,除了柴米油盐,鸡零狗碎,还得面对人生的孤独。其实,孤独并不可怕也不可耻,我们不妨轻松面对孤独,与孤独和谐相处。(邓勤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