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儿的一封信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02 10:14:40

亲爱的宝贝:

见信好!

宝贝,再过一个多月你就四岁了,妈妈写下这封信,写下对你的期望,作为一份特殊的礼物送给你,希望你用一生慢慢品读。

首先,妈妈要感谢你。感谢你赋予了我做母亲的权利,感谢你让我华丽转身蜕变为一个完整的女人,感谢你带给我的无法超越的幸福体验,感谢今后的生活有你为伴,也感谢你给了我再次学习和成长的机会。你身上承载着太多的爱和期望,所以你今后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锻炼,拥有强健的体魄,明白生命的娇嫩,一定要珍惜生命,在生命面前你可以理直气壮的放下一切。这是妈妈对你最大的期望。

其次,妈妈希望你成为一个懂得感恩的人。每天吃饭前,听你认真背诵幼儿园里学的感恩词,妈妈真的从心底里感到欣慰。或许此时你并不明白感恩的内涵,但先将这种意识播种于心,相信慢慢会生根发芽。

懂得感恩是一种情怀,懂得感恩更是一种情操。花有盛开凋零,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生活中的缺憾不可避免,因此不要过多的奢求什么,即使将来你没有被这个世界温柔对待,也不要过分的抱怨生活的不公、命运的不平、造化的弄人。相反,应该常怀一颗感恩的心,这样才能沉淀出许多的浮躁不安,消解内心的积怨与不满,收获健康的心态、完美的人格和进取的信念!

再次,妈妈希望你养成读书的习惯。都说女孩要富养,那么妈妈能给你的最大财富便是书籍。作为一个女孩,空有美丽的外表是不够的,要多看一些书,让知识为你美容。唯有书色,艳于西子;唯女有华,秀于百卉。读书的过程如甘泉洗尽心头的负荷,如清风拂去心头的尘埃,于此,人的心灵圣洁清澈。所谓“腹有书香气自华”,读书可以让你的心灵充实而富有,让你的灵魂居住在某些富丽堂皇的人之上,因此,妈妈希望你坚持阅读,让你的灵魂始终在路上。

也许,等你再长大点,就会听到很多人的“读书无用论”,那么读书到底有没有用?我们又为什么要读书呢?这个问题,妈妈想借用龙应台写给儿子的一段话来回答你: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就,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

最后,妈妈想和你聊聊最近你在幼儿园遇到的烦恼。经常听你说“今天xx把我推倒了”“今天xx把我的水杯故意摔地上了”“xx用彩笔在我的衣服上乱画”“xx抢了我的东西”······然后你又告诉我,你都没有计较,只是有点难过,因为他们不肯向你说“对不起”。

刚开始听到这些,妈妈也有了短暂的困惑,妈妈清楚你不会撒谎,妈妈更清楚每次遇到这种情况,你肯定选择忍让,因为从小妈妈就教育你要懂得谦让,你也一直是这样做的,平时和邻居玩,任何一个小朋友甚至比你小的都可以轻易夺走你正在玩的玩具。所以,听你诉说你的委屈,妈妈有点怀疑对你要懂得谦让的教育是不是有问题,可是经过认真思考,妈妈为自己的质疑感到惭愧,任何时候,即使是这个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我们懂得谦让都是没错的而且是有必要的。谦让是一种美德,谦让是一种修养,谦让更是一种大智慧,虽然你此时可能因为谦让而有些委屈,但你要坚信懂得谦让会让你获益终生!

好了,再写下去,你将来读起来恐怕要嫌妈妈絮叨了,就此停笔。

祝你成长快乐!

爱你的妈妈马雪程

2017年6月9日

责任编辑:李毅宁

上一篇:因为爱 所以爱

下一篇:心在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