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女儿的信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20 10:55:18

不知不觉之间,你长大了,你牙牙学语的情景好像还在昨天。今天,你就长大了。

18岁,法律上规定年龄满18周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定义为“成人”,可以享受成年人享有的任何权利,开始拥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民法规定:十八岁的公民有完全行为能力,可以完全以自己的行为进行民事活动,只要不违法不违背公序良俗就是有效的。

今天,我想正式跟你谈谈一些我的想法,以我过来人的身份给你分享一下我的经验。

你总是说,“我的父亲要是李嘉诚就好了。或者是某一个成功人士就好了。”我发现,不仅是你,现在许多的孩子眼里看重的是财富和地位,在你们看来,有了足够的财富和地位,就可以坐享其成,这样的价值观我以为值得商榷。

就说我和你妈妈,两个来自农村的孩子,虽然半辈子都在乡下或是在小县城里谋生活,不一样过得很幸福吗?我们没有权力选择自己的父亲母亲,他们也没有给我们留下万贯家财,我们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出自己的生活,虽然过得清贫,但我们真的很满足,也很享受为实现每一个目标而努力的过程。也许,对于幸福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定义,我以为有一个温暖的栖身之所,有一个你适合的工作,并且沿着既定的目标努力着,还有一个和谐温暖的家庭就足够了。

你有多少的付出,就一定有多少的收获,不是你的你就算得到了也终将会失去。你可能看到过许多富豪家庭为了争夺遗产或是财产闹得夫妻反目、兄弟姐妹同室操戈的报道,他们就真的幸福啦?

我以为,马云和比尔盖茨也是一天只吃三顿吧,他们的财富可能连他们自己也不知道具体的数字,可是又能如何,我倒是最关心他们在慈善方面的捐款数量,也许他们觉得自己在做慈善的时候才最有成就感。藏族有句谚语说“让别人高兴自己也会幸运”,我觉得真有这样的因果,你在路上捡去几块石头,当你想着也许会有辆汽车的轮胎因为你的这个举手之劳而免于被扎或者造成事故,你的心里是不是觉得很有成就感。在生活中,你给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或者几毛钱,或者一句善意的提醒,一个真诚的问候,过后你的心里总会是充满阳光、愉快的。而如果你心里总是装着如何将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你就会钻进一个不受欢迎的怪圈里,你也会变得锱铢必较,缺少爱心,自然地,你就会变得不幸运了。因为,生活不是你一个人构成的,万事万物的作用都是相互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也会像你对待他们一样对待你自己。不要把一时的得失看得过于重要,放下了心就变宽了,也会愉快了,保持阳光、愉快的心态是生活中最为重要的一件事。

再者,我想说说你的学习,你们是幸运的一代人,你们接触知识的途径比起我们那个年代多了去了。网络是一个好东西,你想知道什么都能查到,我很羡慕你们,但是我还是要说一下,网络也是一把双刃剑,它海量的信息不会给你筛选出好坏,我看到许多孩子因为沉迷于网络游戏而荒废了学业,更有甚者,有报道说有许多孩子在游戏厅一待就是几天,还有人猝死在网吧里,断送了一生。

我当然相信我的女儿不至于做出这样的傻事,但是网络也在你身上肆无忌惮地占用了大量的时间。假期里,我发现你把绝大多数的时间都花在了手机、电视、电脑上,对于网络,你确实像大多数的孩子一样缺乏应有的抵抗力,不长的假期,你的兴趣爱好都在网络上,甚至能够从早到晚低着头抱着手机或电脑,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完全成为了网络的俘虏,被禁锢在里面,犹如被关在笼子里的猴子,还乐此不疲。

我也听说许多你的同龄人的父母都在诉苦,说孩子只喜欢网络,或许这就是你们00后孩子们的天地吧,每天宅在家里这空间也忒狭小了。我们小时候没有网络,甚至没有电视,所以我现在还有许多小时候的故事,而且都是发生在不同的地方,田间地头、高山峡谷、原始森林等等都是我们娱乐的地方,喂猪喂牛、放牧拔草等等现在想来都还意犹未尽。所以,我有那么一点建议给你,走出家门不做宅女,偶尔放下手机走出虚拟世界回归自然,看看真实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给自己的生活多留几个有意义的故事,而不是整天沉迷在网络里、沉迷在别人的八卦里,那样实在划不来。

还记得你在婴儿车里连人带车从二楼的楼梯摔下去的情景吗?你的嘴皮肿得老厚了,还有和你奶奶一起从田埂的刺丛里滚下去,脸上留了几道划痕,入学的第一天你居然躲在乒乓球桌下,我用糖果诱惑你,用棍棒威胁才让你爬出桌底,还有许多……想想还止不住想笑,这些故事可比网络精彩多了。

我记得外转经途中,几天的长途跋涉,你有几次很沮丧,可是你一直都是走在最前面,因为我们都知道,开弓没有回头箭,沿着既定的目标,坚持走下去就能到达终点。学习何尝不是如此,路上总有风浪和坎坷,但是只要学会享受过程,沿途的风景也许比终点更加美丽。学海无涯,人的一生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我也在努力,每天都在获取更多的知识,这样才能写出更多的东西,所以,我们一起加油吧!

还得说说做人,做人也是一门学问,我觉得要做人,首先得做好自己,你的人格魅力决定你的做人。为人处世你要学会换位思考,站在别人的立场上学会思考问题,当你受到伤害或遇到困难时,你如果能做到一笑了之,你就会轻松了,就没有什么能阻挡你快乐了。“良言一句三冬暖”说的就是如何说话,多说“良言”,学会说“良言”,你就会受到欢迎,反之,对谁都恶语相向,就会成为不受欢迎之人。古往今来,凡成大事者,必定有受大家欢迎的人格魅力,你想,如果你总是说话出口伤人,做事不考虑别人的感受,就会变得没有了朋友,不受别人待见,以后怎么能成为一个受社会欢迎的人呢。所以,你得学会真诚地与人相处,所谓的修养就是从说话做事这些小细节体现出来的。帮助别人,学会宽容,多为他人着想,你的心就会变大了,身心也健康了。

我和你妈妈一直把你看成是我们的骄傲,你的每一个成长的点滴都是我们最大的快乐,也相信你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我的女儿长大了,羽翼丰满了,要学会自己飞了,祝福越飞越高!

祝福生日快乐!

父亲

2018年3月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