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支书的力量源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03 10:58:56

“群众需要什么,近平就干什么”、“近平当村支书就是因为大家都拥戴他”—《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我的家乡在山东章丘一个偏远的山村,这个小村由贫困走向富裕的变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走向幸福生活的一个缩影。十几年来,尤其是近六年来,我的大伯——一个有几十年党龄的老支书,就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一步一步带领村民实现了美好生活的梦想。

苦恼彷徨 领袖指引

大伯出生在建国初期,少年时因为唯成分论,丧失了读高中的机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大伯拿着瓦匠工具,走到大山之外,最终成为市建筑公司负责人。他勤奋肯干,积攒下千万资产。2005年的时候,本该解甲归田,过上无忧无虑养老生活的他,因村里矛盾,被镇党委派回村里改变工作面貌,被全票选为村支书。

当时很多方面的社会风气不是很正。在这种大环境中,大伯用自己坚强的党性和信仰,带领村民修路、办企业,尽管大伯苦心经营,但村里的工作并没有得到很大改观。2011年,还被腐败分子殴打住院。大伯苦苦思索,村里的出路到底在哪里?徘徊彷徨,2012年村支部换届时,大伯甚至打了退堂鼓。

2012年11月,以习近平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诞生。党中央举起反腐利器,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震动,大伯在彷徨中找到了前进的方向。习主席年轻时代插队的故事鼓励了我大伯。十八大以后党中央采取了反腐败、双创等新举措,让大伯精神焕发、信心百倍,“习近平总书记当年那么难,都可以带领村民兴修水利,为民造福。我现在的工作环境比他好多了。为什么要当村支书?就是要带领父老乡亲过上幸福生活。党给我的任务还没完成,我不能撂挑子,我要向习近平同志学习,要有一个共产党人的担当!”大伯又有了自信,找到了方向,毅然担起了这个责任,当上了新一届村支书。

五年多来,这个偏远的小山村,和全国各地贫困地区一样,实实在在地发生了变化:高高耸立的移动信号塔、家家户户吃上自来水、一排排的太阳能路灯、一户挨一户的农家乐小院、一个个城里人的采摘乐园……每当听到村民的称赞,大伯总是说:“习近平总书记深知基层工作,以他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关键时刻采取的措施,重新树立我们党和政府威信,党风、政风大大好转。如果没有党中央指引,我们的工作怎能这么有成效?!”大伯的话,说出了无数基层党员的心声。

维护核心 拥军爱军

最令村里人震动的,还是大伯送两个孩子去参军。

我的两位堂哥都是建筑大学毕业,本来他们子承父业,继续做房地产开发会赚更多的钱。当时,村里的年轻人都以谁能留在大城市、谁赚钱多为光荣。每年征兵,成为村里很难做的工作。

大伯对我两个堂哥说:“是党的好政策,才让家里过上好日子,我们不能忘记党和国家。如果大学毕业都去赚钱,我们的部队怎么能提高战斗力?我们村,你们两个应该带头去参军。”我的两位堂哥接受他的建议,来到了部队这个绿色方阵。村里人都说大伯心狠、不明智,在部队没有背景和关系,让儿子去当兵,肯定白白浪费两年青春。

我的两位堂哥在部队训练刻苦、样样争先。在中央军委清除了腐败分子流毒以后,部队风气得到根本改善,我的两位堂哥也都立功提干。他们不仅是我的崇拜偶像,也是村里很多娃娃的偶像。村里人都说:“人家在部队没关系,孩子都成了军官,我们农民的孩子有奔头了。”村里愿意服兵役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每年征兵的时候,大伯都跑前跑后,认真帮助村里的每一个想应征入伍的青年。2015年征兵时,村里的公交车出了故障。为了赶时间去市里体检,大伯亲自开车拉着村里的几个年轻人直奔人武部。大伯患有糖尿病,早饭、午饭没来得及吃,中午时大伯晕倒在体检现场。人武部的领导还以为大伯带儿子来体检。了解情况后,人武部长感动地说:“如果每个村支书都能这么重视征兵工作,我们部队还愁没有优秀兵源?午饭后,大家不要午休了,给他们插个队,让他们村先体检。”大伯虚弱地摆摆手说:“我们别插队,还是挨个来。该守的规矩要守好。能确保我们村里的孩子都能体检完就行。”

每年大年三十,大伯都带领村两委成员,提着油、面粉、鱼、年画等东西,一家一家去看望军属。有的东西是村里出钱买的,很多东西是大伯自己悄悄掏钱买的。每到一家,大伯都拉着军属的手问候和安慰:“现在我们党有了核心,全党、全军有了新领袖。部队风气好了,你们放心吧,只要孩子努力有能力,部队就会让他们茁壮成长。”

每块军属家门口的光荣牌,大伯都会组织村委郑重地挂上去。有的光荣牌掉漆了,大伯都及时换成新的。很多军属说:“不用带这么多慰问品,能来看看我们,在家里坐一坐就心满意足了。”在大伯的带领下,军装绿成为村民尊重的颜色。现在,穿上一件儿子快递回来的退役军大衣到大街上溜达一圈,是我们村很多父母的愿望。

基层力量 来自领袖示范

暑假时,大伯和我说:“当我看到《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部著作时,心里总是充满敬仰之情。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代,因为政策原因,本应在父母身边的他,背着行李到陕北插队,过上了苦日子。我也从那样的日子过来的。他虽身处逆境,却写了八次入团申请书,十次入党申请书。虽然他的父亲还被错误对待,可是习近平总书记却有坚定的信仰,这可真不是一般人能坚持的。选他做领袖,是历史的选择,是无比正确的选择。”

大伯拿出书,一页一页地给我讲:“当身边的所有人招工、返城、推荐上大学时。习近平总书记还在梁家河当他的村支书。’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执政理念,他立志要改变梁家河的旧面貌。当看到“习支书”扛着铁锹,和村民修大坝这照片的时候,我受到了巨大鼓舞,在困难时候要坚持下去,为村民做好事。”原来,这就是是我大伯—一个村支书带领村民实现梦想的力量源泉啊。

大伯呕心沥血带领村民致富、送两个孩子参军,自己出资拥军优属,原来都是来自习主席的引领和启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去年春节,我回老家看大伯,发现客厅挂着习主席一张照片。大伯给我解释说:“可不是我们一家挂,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挂上了。村民们都说,习主席是腐败分子的克星,老百姓的福星,天天看到他,心里乐开花!”我们的老百姓就是这么质朴,永远不会忘记为他们真诚付出的人。

习主席从村支书起步,一步一步成为全国人民爱戴的领袖,他的奋斗经历教育了无数像我大伯一样的共产党员,引领无数共产党人为实现十九大绘制的宏伟蓝图而努力奋斗。

今天,我也听取大伯的建议,响应部队集结号,穿上了一身橄榄绿。以习主席为代表的共产党人无私付出的奋斗精神,永远指引着我刻苦训练、献身国防。

我虽是一棵小草,但也希望能扎根基层、吸取营养、不忘初心、不惧风雨。总有一天,这颗小草必定点缀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威武的军装增加一丝亮丽的色彩。(李少白)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