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一个人的朝圣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28 15:10:36

在川藏线上,随处可见去拉萨朝圣的人。他们往往从四川、甘肃、云南来,千里万里,只为去圆自己的梦想。汽车行驶在公路上,不时扬起阵阵灰尘。而那些朝圣者,他们的护膝、皮围裙、手板都磨破了,可是他们依然目光坚定,按着自己的节奏,不急不缓地行走。这行进的队伍中,有大人,也有孩子,有男人,也有女人,他们因着梦想,而不畏惧任何困难,执着向前。你从他们身边走过,都会为之动容。

时常想,其实,读书莫不是一个人的朝圣。读书的人,莫不是忍得住寂寞的人。他们摒弃嘈杂而热闹纷呈的聚会。而喜欢在柔和的台灯下,静静地赴一场与智者交流之约。他一个人,捧着一本书,在无音乐,无喧闹的环境中,可是,他根本不寂寞。因为,他的思维穿越古今,在与智人贤者进行着跨越时空的交流和对话。他们竟然可以在交流中,获得了深切的认同。原来,古往今来,人们竟然有如此的默契与体验。比如你读一首诗,古人也许和你在不同的时空里,可是,那字字珠玑的诗句,却道出了你想了很久,却根本无法言表的情感,不禁让你突然拍案叫绝。读书的人,看似孤独,其实有着精彩的内心体验。恰若朝圣的人,他的每一步行进,看上去都是孤独又落寞,可是你哪能体味他内心的精彩和期待?

读书的人,是有梦想的人。他们深知自己努力的方向。人说,脚步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当我们不能旅行的时候,那就读书吧。是书,丰富着我们的生命,让我们看到不同的世界。原来在这个世界上,很多人竟然与我们有着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而我们心目中关于幸福的标准,原来是那么世俗。读书,让我们更加明理,让我们更加看清这个世界。我们知道,丰富的阅读会积累我们的学识和眼界,就像朝圣的人,他们清楚自己要到达的目的地,并为之努力,走一步,就近一步。

读书,是一个人的朝圣。我们行走着,品读着,感悟着,收获着最宝贵的欣喜与成功……(刘云燕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