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吃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4-29 15:31:49

清明过后是谷雨,“谷雨,谷得雨而生也。”四月的乡村,春雨绵绵,接连不断的雨水把香椿芽滋养得鲜活水灵,幽香四溢。俗话说:“雨前椿芽嫩如丝,雨后椿芽生木质。”谷雨是采摘香椿的最佳时节,这时的香椿最为脆嫩鲜美,营养丰富,有“树上第一青菜”的美誉。可惜的是香椿的“青春”太短,谷雨一过就变老了,既不鲜香,也嚼不动了。

在我家乡,谷雨食用香椿,又名“吃春”,寓意迎接春天的到来。金代的《中都杂记》里说:“春日燕地以椿为蔬,喜之叶鲜味佳,实为上品”;明代《五杂俎》也记载着:“燕齐人采椿芽食之以当蔬”的习俗。每年的谷雨时节,嫩嫩的香椿芽,就成为我家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美食。

那时我家的院子里,长着多棵高高大大的香椿树。每到春天,几场春雨过后,枝头便会探出些许紫色的芽苞,上面还带着几滴晶莹的水珠,羞羞答答的像暗自怀春的少女。一小撮顶在梢头,像一朵花儿在凌寒的春风中摇曳。初长出的香椿最好吃,有一种特殊的味道,但母亲是不舍得吃的,一定要等它多长一些才可以食用。一眨眼几日,叶便舒展开了,一股淡淡的馨香,那股植物本身所具有的醇香浓郁的味道被风一吹,就弥漫开来,总会让人们内心激动。

大人们在谷雨时节是很忙的,要播种要耕耘,能有时间摘春芽的就只有孩子们了。够得着的用手摘,够不着的用带钩子的长杆去勾春芽。一朵一朵地飘下来,撒得满地都是,每次都有一大抱。一朵朵粉嫩嫩、鲜葺葺的绿,芳香得真是可爱,呛得鼻子直发痒。拿回家的时候,总能看到母亲脸上欣慰的笑容。

“嚼之竟日香齿牙”。打下来的香椿,经母亲的巧手,无论是焯水后凉拌,做春卷,炒鸡蛋,拌豆腐,烙盒子,腌香椿,都是香味怡人,爽口又爽心;还可以用切成段的嫩芽与调好的鸡蛋面粉搅匀,放入热油中炸黄成似“香椿鱼”服食。外皮金黄,香椿碧绿,芳香氤氲,别具风味。

记忆中,椿芽炒腊肉是母亲的拿手好菜,椿芽似白泛紫,腊肉微微带红,实在是色香味俱佳。腊肉的醇香和椿芽的清香相互融合,是大自然赐给人间的美食,那一定会突然使你眼睛为之一亮,食欲顿时萌生。吃到嘴里,慢慢嚼一嚼,那种香,沁心入脾,全身的毛孔,淋漓痛快,没有一处不舒坦。现在回想起来,那哪里是吃椿芽,根本就是在品椿芽,感受春天,在咀嚼中唇齿间四溢的春天的汁液和香气,仿佛把春天都留在了舌尖上。

读大学后,学习医书,方知家乡人每年谷雨时节爱吃的香椿其实药用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钾、钙、镁元素以及维生素B,其叶、芽、根、皮和果实均可入药,味苦、性寒、有清热解毒,健胃理气的功效。更重要的是,它身上那股独有的芬芳,有提神醒脑的作用,可以解春困呢。

一茬新叶一茬香。春光里,有了椿芽儿芳香的浸染,心底流淌着的是浓浓春意融融暖意。幽香的椿芽叶仿佛在抒写着一个春天的童话。春风里,阳光下,在这个繁花似梦的时节,我们走进春天,去品读美丽香甜的春天。(钟芳

责任编辑:安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