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母爱致敬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17 10:48:41

——香格里拉市第一中学“致敬母亲节”感恩教育主题活动侧记

●陈红云

近日,香格里拉市第一中学开展“致敬母亲节”感恩教育主题活动。

来自香格里拉乡镇和城区68位家长代表和七、八年级的400名师生参加了这场别开生面的活动。

百善孝为先,孝心是人最美的情感,孝德是德之根本,是一切美德的起点。香格里拉第一中学是一所以乡镇农村学生为主要生源的寄宿制初级中学,平时学生们吃、住、学习都在学校,这样一来,学生和家长之间交流和沟通的时间就变得很少。然而,初中阶段是一个人告别童年向青少年成长迈进的关键阶段,也是身心成长历程中非常需要父母师长引导和支持的关键阶段。香格里拉市第一中很重视对学生的养成教育和心理疏导,结合学校德育工作要求,校团委和美术教研组及学校心理咨询室共同策划和筹备了这次活动,从开始策划筹备到5月11号开展落实历时一个月时间,由七、八年级学生分组参与,相关教师积极配合协作。

专场活动开始,香格里拉第一中学负责人为本次活动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还在讲话中分享了两则感人的古人孝亲故事,当说到自己与母亲的故事和作为儿子最想为母亲做的事时,真切的言辞感染了在场的师生和家长,现场掌声不断。

接下来的活动环节井然有序地进行,有父子手牵手唱《感恩的心》,有在台上带领全会场的师生一起做手语操等,整个会场沉浸在温暖与歌声里。

紧接着,该校心理健康辅导老师将一个月以来学生们在美术课上制作的贺卡和礼物以及准备节目的VCR播放给大家看,一张张稚气的笑脸,一份份精美的手工礼物,一句句发自内心的祝福让爸爸妈妈们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99班的廖佳同学讲述了自己和妈妈之间的事,对母亲的感恩溢于言表。114班苗惠同学讲述了好几个感人关于母爱的故事,情真意切的表达让坐在台下的妈妈泪流满面。当88班抗癌女孩儿寸志花同学讲述自己在妈妈的关爱下一步一步面对生活站起来的事时,所有在场的家长和师生都被其感动,当寸志花的妈妈去搀扶女儿时,在长久的掌声中,她们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语文组的和老师带着自己上学前班的女儿一起上台,她的演讲《孩子我想对你说》,道出了一个母亲对孩子的心声,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与此同时,此次活动的特邀嘉宾,来自迪庆州广播电视台的张琼华老师朗诵了民国才女林徽因写给儿子的一首小诗,优美的朗诵,细腻的抒情,仿佛涓涓细流注入大家的心怀,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在活动中的亲子互动环节,同学们提前准备好了盆子和毛巾,用心地兑好热水,给前来都家长捶捶背,洗洗脚。其中一位同学的爸爸是孩子专门邀请来参加母亲节的活动,这位同学说自己是爸爸一手带大的,还说单亲爸爸最伟大,不仅要给孩子父爱,还要给孩子母爱,他希望将来能给爸爸幸福的生活。活动接近尾声时,孩子们把提前做好的礼物和写好的信送给了妈妈,老师们随机抽取了两封信现场读给家长听,并当场见证了一对一的送祝福。

活动还要求那些没有条件把家长带到学校来的学生,通过打电话、邮寄的形式向母亲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说对母亲的感恩不应该仅仅只在母亲节这一天,因为母亲是值得用行动一辈子去感恩的人。

两个小时的“致敬母亲节”专活动秩序尽然,气氛热烈,饱含真挚的情感,不仅让孩子们表达了对妈妈的思念和感恩,也更深地理解了亲情的伟大和珍贵。

当家长们带着孩子送的礼物,拿着康乃馨和孩子们依依惜别时,很多孩子都主动拥抱自己的爸爸妈妈。康乃馨雍容美丽,姿态高雅别致,象征着儿女对母亲纯洁的爱和真挚的谢意,满含深深的祝愿。

 

责任编辑:安永鸿

上一篇:母亲说,不怕苦

下一篇:此间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