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做平淡的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22 09:25:55

假日里,我们大学毕业后的十年同学聚会终于到了。热热闹闹中,突然有人感叹说:“刚毕业那几年,我也是一个有梦想、有棱角的人。但锋芒太露,最终受伤的还是自己。如今我栖居在一个小城市,按部就班地生活。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到头来也不过像一只苍蝇,回到了原来的地方。”

在一片感叹声中,又一同学诉说了他的生存困境。因为不擅长处理人际关系,他宁愿自己独守。因为在由人组成的崇山峻岭之中,他就像一头不知所措的困兽,更不要妄谈当年的理想。唯有山间鸟语让他觉察几缕生机,得到些许快慰。

我们都笑他消极。生活从来就不易。海子说:“远方除了遥远一无所有。”可是,我并不苟同,没有行走过的人不知道山的开阔,没有远足的人不知道海的豪迈。而远方,不是一无所有,大自然带给我们的太多,只要你热爱生活,用平凡的心去感受,心境就会大不一样。

我还是喜欢这样平淡的生活。上班时,骑着轻盈的自行车,听晨鸟娇啼,看花红柳绿,每一天的太阳都是新的。这个城市并不冰冷,生活用朴素而平静的步调教我们热爱它。

我当小学班主任时,班里有一个孩子,他的父母远在外省打工。一天下午,他来到我的办公室接听电话,电话那头,他的父亲说今天是他的生日,爸爸祝他生日快乐。那一刻,我看到孩子脸上幸福的笑容。从孩子腼腆幸福的笑容里,我懂得了,这位孩子虽然是留守儿童,但父亲对他的爱从来没有少过。那天傍晚放学之前,当我将生日贺卡轻轻放在他的桌前,当全班同学齐声祝他生日快乐时,我再次看到了这个留守儿童脸上的笑容,我发现,爱在每一声祝福中,这个平凡的儿童,不仅没有因为父母不在身边而失落,反而在平淡的生活中,感受到了每个人给予的温暖。

年轻时,我们始终不甘心做一个平淡的人。可现实中,很多人的生活都是平淡的,我也为自己的平淡而失落过,也为这样的生活迷惘过。当年的我,不也是怀着雄心壮志踏上工作岗位的吗?但最终一事无成,仍然过着平平凡凡、琐琐碎碎的生活,蜗居在这个城市的一角,每日行走在人流如潮的上下班路上,没人愿意多看我一眼。我是那么微不足道,比沧海一粟还要渺小,可是,大海,是由每一滴水汇聚而成的,而这五彩的世界,难道不是我们每个人用心付出,才让它变得越来越美好?

荷尔德林写道:“人生充满劳绩,但仍诗意地栖居大地,带着爱心生活,那么,再平凡的人生也会感到日子的温馨。”

如果说,人生是一场旅行,那么,在这场旅行中,我们要学会带着爱心去看世界。生活中,如果缺失了爱,再丰腴的人生,我们的心灵也会变得荒芜,只要我们有了爱,即使理想的小船说翻就翻,但只要我们学会爱别人,爱自己,再平淡的生活,我们也会感到日子的饱满。(鲍海英)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