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一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22 09:27:41

水一湾,一湾水。

夏天一到,雨水就落得多了;雨水一多,地面坑坑洼洼处,便都挤满了水;而凡积水处,北方人皆谓之“湾”。湾,有大有小;小的叫“小湾”,大的就叫“大湾”。

太小的小湾,如果有三两天不落雨,就会自然干涸,于是,地面上依旧是那些个坑坑洼洼。通常情况下,“湾”,大多是指面积较大的湾,小至十几平方,大至几百平方。这样的大湾,往往一个夏天都不会干涸;有些水湾,甚至于经年不涸,一年一年地浮漾着,水波荡漾,辉映着四季的日月星辰。

这样的大水湾,在旧时的乡村,到处都是。

田头低洼处、沟壑堵截处、村口土坑处,甚至于,山坡上取石造成的石坑,在夏天里,也会积水而成为一个个水湾。

水湾布散处处,亮汪汪,清澈澈,明目青睐,成为北方乡村大地的一只只明亮的眼睛;也使北方乡村,在特定的时间里,具有了江南的风情。

村庄的空气,格外湿润,一早一晚,特别是黄昏时分,半空中,就会氤氲起朦胧的水汽,乳白色的水雾,随风飘逸,浓淡不已,如纱如梦。人行其中,真如仙境一般,恍恍惚惚,就差少江南的若隐若现的亭台楼榭了。隔三差五的雨,常常使地势高处的水湾,处在溢流的状态;溢流而出的水,便流向低处,而低处,通常就是村庄的所在。

于是,许多村庄的街道,在整个夏天里,就变成了流淌的小河。

一个夏天里,水不停地流淌着,街道上便铺了一层浅浅的流沙,流沙是从山上被水冲下的;流沙垫底,流水也因此变得清亮起来,能看清水中浮游的小鱼,能看清水中蹦跳的小青蛙。这,便成了孩子们自由嬉戏的天地。挽起裤腿,涉水而行,赤脚行走,流沙擦着脚底,感觉痒痒的;一边行走,还一边捕捉水中的小鱼,或者小青蛙。小鱼,实在太小,捧在手中,一不小心,就从指缝间溜掉了;小青蛙,太过活泼、精灵,一当捕捉,便满地乱蹦,纷纷扬扬的,好一番热闹的景象。玩的疯了,可以来一次“泼水节”,水泼过了,人便变得湿淋淋。不过,不要紧,孩子们觉得:夏日,就应该是这般情味的。

水湾,大小不一,深浅不一,形状各异,所呈现的色彩,亦可谓异彩纷呈。不过,这也正是石湾之美之所在——美在变化之中,美在纷繁之中。

不过,总有最美的所在,总有最可人的所在,这便是石坑构成的水湾。

巨石铺底,石湾中的雨水,一经沉淀,便变得清清亮亮,清澈见底。真个叫做“清澈”啊,有处子般的明亮和明净;能看清水底的一切物事,能看清一串水泡,从水底石缝处冒出的那番生动的景象。石湾的边缘处,还生长了众多的水草,摇摇曳曳地辉映着湾水的清澈,相映成趣;水草青青,又仿佛为石湾扎上了一围靓丽的裙幅,真正是美丽极了。

清澈的石湾,吸引了村庄的女人。黄昏时分,女人们就喜欢三五成群,端上一只洗衣盆,到石湾浣衣。其实,浣衣只是一个借口,她们在浣衣的过程中,等待夜幕的降临。夜幕一旦降临,石湾就成了女人的天下,溅水声、欢笑声,在夏夜里浪漫开来。

好一处“香风”拂动的石湾,好一个风情郁郁的夏夜。

多年之后,回忆往昔的石湾,真如一梦。

如今,夏日的雨水,再没有从前那样丰沛;如今,村庄的水湾,也已大多干涸。

村庄,失去了那一只只明亮的“眼睛”。我再也看不到村庄从前那种优美的自然景象,再也找不回村庄从前那种浑朴的自然状态。

我只能在回忆中追怀往昔,追怀那些从前的美好。

真是,不胜依依,不胜依依…… (路来森)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