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远流长哈巴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12 14:43:44

在香格里拉市东南方向,耸立着哈巴雪山。在哈巴雪山群峰中,怀抱着一泓静谧的湖水。相传一对天上的神仙迷恋上人间的男耕女织,便私自下凡到达了这里。他们想在此造化一方天下奇观,因一路的风尘劳累,便歇息在湖光山色之间。梳洗打扮后,他们发现这一汪湖水已被搅浑了,于是只好就近选择到了白地,造化出了“仙人遗田”白水台,而被他们搅攘过的湖泊便被称为了:“黑海”。

或许真有神仙到访过这里,所以哈巴雪山下的风光美如仙境。美丽的黑海便是哈巴河的源头,从此,山迎水送的哈巴山乡,人勤春早;依山傍水的农户人家,喜庆金秋。源远流长的河水顺山势而下,浇灌出林木环抱的四季田园,流淌在林茂粮丰的锦绣风光里。

而随着人民群众当家做主日子的到来,跟随共产党走的哈巴人明白了一个真谛:创造出美好生活的劳动人民才是真正的神仙!于是,田家少闲月的农户,寒耕暑耘;相随饷田去的人家,安生度年。在春华秋实的田园上放飞希望的歌声;在哈巴河两岸迎来丰收的年月。

有道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而既靠山,又靠水的哈巴村,在1958年的改天换地奋斗中,打响了一场引哈巴河水的工程战斗。在成百上千的“人海大战”中,人们挖掘出了一条近17公路长的引水干渠,将哈巴河水引导缺乏水源的江边村。与此同时,另一条引哈巴村羊房源泉的工程也随即展开,这虽只有6公里长的引水干渠,却要开凿很长一段山石峭壁。最终跋山涉水流进了其支和告湾村民小组,浇灌出那里的千亩良田。

2007年我第一次到走进哈巴村下乡工作时,一位深居山乡的退休老干部告诉我:“哈巴村人个个勤劳,人人勤奋。”于是当我入住到哈巴村之后,便寻访那“个”的内涵、探求着“人”的外延。之后我惊奇地发现,若把哈巴河比作“个”字的一竖,那“个”字头上的一撇,就流向东南方向的江边引水大沟;而那一捺就是流向东北方向的其支引水干渠。

“一撇一捺”的故事,像雨露滋润,洒进了我干涸的心田。村里有位爱唱山歌的老人,还向我讲述起当年开挖水渠的情景。回忆往事,他情不自禁地唱出了当年的山歌:“高高山上修大沟,山水悠悠绕山走。走过阿哥家门口,走进阿妹心里头。”

就冲着这优美的山歌,我在哈巴村下乡的工作中,沿着干渠和支渠走进了更多、更远的村落。而让人欣喜的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哈巴村的水利设施建设有了新的、更大的发展。除对原先的引水干渠都进行了“三面光”改造之后,还新建了流向拉马足达村民小组7公里长的“三面光”引水干渠,也还兴建出了全长17公里的到达谷地的引水支渠,沿着这条翻山越岭的支渠,清澈的泉水流进了那个边远的村民小组。而在哈巴村的18个村民小组中,都安装了自来水,建起了田间灌溉渠。这让十里八乡的哈巴村,到处能听得到水流哗哗的歌声,随处看得到渠水浇灌的田园。

美丽的山乡景色,印证了“山乡一幅画,全靠水来画”的谚语。就在绘制这幅美丽画卷中,哈巴人确实做足了水的文章。只要走进哈巴村,就能让人看到:蜿蜒曲折的水、飞流直下的水、纵横交错的水、水到渠成的水。也能听得到:山水相连的歌、水天一色的歌、清波荡漾的歌、欢歌不歇的歌。正是水到渠成,正是欢歌不歇,让哈巴人在山高水长中,圆梦着憧憬和希望;也让哈巴人在山光水色里,尽享着幸福和安康。

然而哈巴人却忘不了一场悲惨往事。1971年哈巴人凭着一颗红心,想通过“大干快上”,使农业发展“再上一层楼”。他们想通过提高黑海库存水量,达到增加水资源的目的,便砌成了大坝,拦下高山流水。岂料到冰消雪化、雨季到来,暴涨的黑海水冲垮了大坝,滚滚洪水沿河床而下,不仅卷走了哈巴河两岸的树木,还在水灾中造成有的人家家破人亡。令人痛心的还在于,哈巴河两岸的生态,至今难以恢复,遍野乱石成了今天的河床。

烟霞散尽,月落乌啼。哈巴人在教训中获得了经验总结,也让哈巴人惊醒意识到保护生态的重要意义。追寻源远流长的岁月里,哈巴人在退耕还林中,走出一行行调整产业结构的足迹;在兴修水利的建设中,喘息着一口口不歇息的粗气;在解决温饱问题上,向着贫困宣战,踏上了一条脱贫致富的道路。

“山有山色,水有水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亲切的话语落在了哈巴人的心窝。在党的十八大精神光辉照耀下,哈巴村在实施美丽乡村的建设中,更加注重了生态建设和生态保护。当源远流长的哈巴水传递着农时节令时,涓涓细流也在催促着山乡的景致悄然变化。在乡村振兴的发展中,涌现出了许多许多的生态养殖、生态种植的专业户和合作社,生态文明的理念不仅在哈巴村已落地生根,更在这片土地上开花结果。

桃花在哈巴河左岸红了,李花在哈巴河右岸白了。近些年来,哈巴村不仅巩固和利用着原有的水利设施,还在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中,积极完成全村的“安全饮水”工程,还新修建了海扎巴能容2千多立方的水池,使这个长期缺水的村民小组不再喊渴。也还正在其支村民小组修建一个能容4千多立方米的塘坝,这将让这一片区的农田水利大为改观。正是春风中的五光十色,化作了秋风中的果实累累。

记得有一首动听的歌叫《山路十八弯》,歌中唱到:“这里的山路十八弯,这里的水路九连环……”而当你来到哈巴时,便能感到这里的山路何止十八弯,这里水路更是不了九连环。当看到山乡水利建设带来的发展变化时,让人喜形于色;当听到生态农业和林果业在山乡蓬勃兴起时,叫人喜上眉梢。便会感觉这里的山路不再“弯”,这里的水路也不再“环”。

就是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中,落英缤纷的哈巴水描绘出山明水秀,风和日丽的哈巴村沉浸在春风化雨中。而今这个穰穰满家山乡,这方瓜果飘香的田园,在生态农业、生态林果业的灿烂阳光下,当地的花椒、白芸豆、核桃等林农产品山货,正源源不断地走出山乡,走向更远、更广阔的天地……

(为阅读方便,文中地名未按历史沿革转换,按现地名采写)(殷著虹)

责任编辑:安永鸿

上一篇:只献给你一人

下一篇:为一块翡翠写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