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粒努力生长的稻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17 10:19:49

▲徐光惠

那个夏天,是我一生中最为煎熬的一段日子。

天气炽热难耐,太阳像一个红色的火球炙烤着大地,热浪滚滚。门前那棵高大的核桃树上,知了扯着嗓子不知疲倦地鸣叫着,一声高过一声。灼热的太阳光从堂屋顶上的亮瓦照射下来,没有一丝风,屋子里热气袭人。

那天,当我得知自己中考成绩以10分之差没能考上县里的高中时,大脑顿时一片空白。我不想回家,我害怕看到父母失望的眼神。我独自一个人在街上漫无目的地游荡了很久,太阳晒得我头晕脑涨,心中更是焦灼不安。

我垂头丧气,耷拉着脑袋,像一棵被晒焉了的南瓜秧。天快黑了,我才慢吞吞往家走。我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走回家的,也不敢去想,等待我的将会是什么。母亲在厨房里煮饭,烟雾缭绕。见我进屋,问了一句:“惠儿,回来啦?”我瓮声瓮气从鼻子里“嗯”了一声,扭头走了出去。

父亲从坡上回来,额头上汗涔涔的,汗水湿透了衣衫。我看了父亲一眼然后低下头,极力躲避着父亲的目光。

“咋啦?没考上?”看我一副失魂落魄的样子,父亲显然已经猜到结果。

“爸,我,没考上,我……”我把头垂到了胸前,感觉自己快要哭出来。

母亲在一旁长长地叹了口气。“孩子妈,饭好了吗?吃饭吧。”父亲说。 我心乱如麻,没有一丁点胃口,也不知道那顿饭是怎样咽下去的。尽管父母没有责骂我,但我知道,他们心里该是多么失落和无奈。

接下来的日子,我度日如年。我把自己关在屋里,望着屋顶发呆,我恨自己无能,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迷茫和绝望。

晚上,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隐约听到隔壁房间有说话声。“孩子爸,你看惠儿这段时间整天不出门也不说话,会不会憋出啥毛病来?”这是母亲的声音。“她心里不好受,就让她静静吧,不会有事的。”父亲说。我紧咬着嘴唇,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那是一个周末的上午,父亲戴上草帽准备出门,我蹲在屋门口,百无聊赖地看地上的蚂蚁。他转身叫住我:“惠儿,要不你跟我去地里走走吧?”我看看父亲点了点头,起身跟在他身后。

我和父亲一前一后走着,彼此都没有说话。走到一块稻田边,田里的稻穗已经泛黄,成熟饱满,沉甸甸的弯了腰,过不了几天就可以收割。一阵风吹过,稻穗随风摇曳,风中飘散着醉人的稻香。在这些成熟的稻穗中,有几粒稻穗呈青黄色,颗粒也不饱满,感觉营养不良似的。

“惠儿,你看这些稻谷,有的品种优良,长得又好又快,也有品种差一点的,因为先天条件不足,不能与优良的品种比,但是,它们却一直在努力生长,总有一天会赶上去。”父亲意味深长地对我说。细看,只见那几粒稻穗挺直了腰,高昂着头,铆足了劲儿地向上生长,充满生命的活力。

我的心如释重负,豁然开朗,我明白了父亲的良苦用心,我含着泪望着父亲,笑了。9月,我选择了复读,经过一年的努力考上了高中。

人生旅途,芸芸众生,也许我们没有别人优秀,但是只要努力付出,不停下追逐的脚步,朝着梦想一步一步靠近,就一定会有所收获。

 

责任编辑:实习生 师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