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风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20 10:38:18

有一段时间,我因为身体原因,两个月都没能出家门。每天,我都像一头焦虑的困兽,脾气暴躁,随时都有可能让家人面对我“火山爆发”。微信上,我向朋友吐槽:“我的日子天昏地暗,整个人快发霉了。我的世界却没有半点亮色,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对我来说只是缥缈的诗和远方了!”朋友发给我一束鲜花,说:“别急,只要心中有风景,何处不是春暖花开?”

“心中有风景”,朋友的一句话如同暗夜的一盏灯,不经意点亮了我的心。风景不在室外,不在远方,而在人的心里。心中有风景,处处有花香。仔细想想,我虽然蜗居室内,但享受着家人精心的照顾,同时也憧憬着美好的未来,这种幸福是别人难以体会的。最重要的是,我并没有隔断与外界的联系,只要用心,我依然能感受到美丽的世界。

微信朋友圈里,大家每天都在晒各种美图,我曾经抱怨说,我的诗和远方仅在朋友发的照片中。不过,心中有风景,即使仅在美图中感受美好,依然能够嗅到草木的芬芳,能够听到鸟儿的鸣唱,能够品到溪水的甘洌……心怀美好,你便能融进风景中,成为端坐在风景一角的一株草、一朵花,与大自然中一切美好的事物和谐共存,互相欣赏。心中有了风景,感觉神清气爽,就像逢春的枯木一样有了灵魂。我不再是那个随时可能咆哮起来的困兽,我愿依偎在无边的风景里,做一只快乐起舞的小鸟,鸣唱世界的美好。

心中有风景,一棵草便是希望的向标,一片绿便是千里原野,一朵花便是缤纷世界。因为不能出门,我经常伫立窗前,遥望着窗外的风景。近处的房屋,远处的青山,明澈的蓝天,漂浮的云朵,都被窗子框成了一幅绝美的画。而在这幅画之外,有更辽阔的世界,更美丽的风光。

窗是房屋的眼睛,心是我的眼睛,因为心中有风景,我看到了视线所看不到的美丽风景。窗外,绿树成荫,夏花绚烂,西墙根邻居大妈的小菜园里也果实累累了。我想象着,外面那个生机勃勃的世界,正在以我熟悉的节奏,悄然酝酿着一场场大自然的盛事。我要用心参与其中,感受季节的变迁和自然的馈赠。

自从我学会了用心感受风景,觉得心境平和起来了。我俨然成了时光角落里一个用心的收集者,我收集着一个个美丽的画面:一枝蔷薇,几朵木槿;一声鸟鸣,几只蝶飞;一场烟雨,几片流云……一切都那么美。心怀美好,一路缤纷。

其实,环境和外物对人的影响并不是最大的,真正左右生活的,是我们的心。心中有了,就真的有了。心有多美,世界就有多美。即使你处在黑暗中,只要心中有光明,世界就真的能亮起来;即使你处在沼泽中,只要心中有坦途,就真的能够走出一马平川;即使你处在沙漠中,只要心中有绿洲,就真的能够迎来绿洲……心,才是我们获得幸福和快乐的根本。

心中有风景,花开便会伴你春夏秋冬;心中有风景,鸟语便会陪你四季欢歌!(马亚伟)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