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诗词三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谢雪峰 发布时间:2018-09-28 11:11:53

▲谢雪峰

七律 在德钦梅里雪山观景台

神山仰望密云横,

梅里琼峰偶展容。

出梦苍天悬日月,

入心片土少虚空。

松枝烟气驱迷雾,

白塔钟姿镇冷风。

忽动滇西遍览念,

莫留仙境只书中。


七律 香格里拉行

巍巍白塔哈巴雪,

并走三江独克宗。

秋色消魂钟寺院,

梵音悦耳转经筒。

心间日月风云会,

世外山川车骑从。

我正翩然返年少,

只缘仙境脱书中。


水调歌头·秋谒噶丹·松赞林寺感怀

(步钰清诗友《香格里拉为友人新元祈福》原韵)

布达拉雄伟,气宇镇风云。噶丹·松赞林寺,今见极传神。① 朗院铜墙金顶,宏殿锦幡尊座,② 天际绕梵音。佛境通化境,随喜悟禅人。③ 秋声紧,催人醒,转经轮。从容吟唱犹可,身定莫纭纭。非弄闲情逸致,且贯禅心静气,诸事怎轻匀?纵似南山马,④ 的的响乾坤!

 ① 布达拉:坐落于西藏拉萨市区西北玛布日山上,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藏传佛教的圣地。噶丹·松赞林寺:坐落在香格里拉市佛屏山麓,云南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誉为“小布达拉宫”。

 ② 尊座:既指大殿、经堂供奉的菩萨,也指活动在寺内的高僧大德。

 ③ 随喜:佛教用语,谓见到他人行善而生欢喜之意。

 ④ 南山马:化用“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之典。     

谢雪峰,男,教育学博士,武汉体育学院教授,北京体育大学、武汉体育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曾任武汉体育学院教务处处长、研究生部主任、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 现为浣花诗社成员、湖北省诗词学会会员。

责任编辑:布内

上一篇:精彩的春季篮球比赛

下一篇:健身格言